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党建兴企活水来

——辽宁省水资源管理集团抓党建专项活动纪实

桂东

2017年06月23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3月,一个由15家事业单位和2家企业组成的拥有504亿元资产的大型国企——辽宁水资源管理集团伴随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紧密鼓点应运而生。要使占集团二级单位90%的事业单位和相关人员顺利转企,打破职工多年赖以生存的“铁饭碗”,实现全员思想观念迅速转变,主动认可支持改革,积极建立具有时代特征的现代企业制度,做强做优辽宁最大的水务企业,不得不说具有一定的阻力和困难。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福林为代表的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关于“三个推进”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党建对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促进和保障作用,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2017年3月,在全集团开展了“抓党建促思想作风转变”专项活动,坚持以党建统领集团发展,抓党建转作风,抓党建推改革,抓党建助经营,抓党建保稳定。为保证活动达到预期效果,集团党委抽调选拔政治强、业务精、有责任心、敢抓敢管的纪检、党务工作者组成了5个专项活动督导组,分片包干,深入各单位监督指导。随着活动的逐步深入,职工思想观念改变了,模糊认识澄清了,市场观念增强了,工作作风好转了,信心干劲更足了。各子公司顺应形势发展,主动改革创新,变“等、靠、守”为“争、闯、试”,经济效益不断增长,企业发展生机盎然。今年1至4月,集团实现收入5.5亿元,增长12.4%。15家事业单位全部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并按公司制运行,集团“事转企”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抓思想统一 固本培基

专项活动第一阶段开展“学党规、查不足、转观念”,旨在打牢党员干部主动投身改革、全力推动发展的思想基础。活动第一阶段从三个方面对党员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活动方案明确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五项必学内容,对学习质量和纪律提出六项具体要求。平山供水公司将规定的学习内容全部制作成PPT文件,形式新颖,增加了集中教育吸引力;柴河水库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围绕规定内容,两次举办学习讲座,更新职工观念;辽水咨询公司组织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提升了学习质量和效果。

每名党员对照党章党规要求,联系思想、工作、作风、纪律实际进行党性分析,作出表态发言。全集团1746名在职党员人人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基层党支部和党委审核把关,集团督导组全程参与督导,对表态发言不认真的党员及时叫停补课。闹德海水库4次将部分党员的发言材料退回修改;清河水库党委书记坐下来与每位中层干部一起完善党性分析材料;水科院党委为了开好党性分析会,在活动开始前,专门请督导组就党员在党性分析报告中需要把握的一些关键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活动质量,不走形式过场。

开展职工思想状况调查。各子公司党政班子成员按方案要求深入一线、深入车间、深入工地,以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现场了解、个别谈话等形式,听取呼声,了解民意,摸清职工思想动态,梳理出职工关注的焦点问题,明确了改革的难点重点,形成专题报告。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提出解决方案,从“根上”把脉,在“要处”开刀,有效提高了广大职工对转企改制的认同感,为集团深化改革扫清了思想障碍。

抓党规党纪 凝心聚力

活动第二阶段重点开展“三个一”活动,让职工全面了解集团面临的形势、企业的优势、发展的潜力和存在的困难,努力把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行动统一到践行集团“一主四辅”发展战略上来。

党委书记讲一次党课。汤河水库紧密联系单位实际,讲水库优势,说发展短板;谈转变观念,解职工疑问。大家说,书记的党课讲的是大家想听的,不虚不空,将大道理当家常嗑唠,职工愿意接受,听了之后,精神受触动,思想得洗礼,提振精气神。白石水库党委书记的党课,不仅讲当前的形势任务,更把经班子集体研究的“两定”方案细致讲解,尤其介绍了外部企业拟收购集团部分股权的预想,职工听后危机意识迅速提升,原计划会后一个小时的讨论两个小时还没结束。大家说,水库的未来和自身发展必须依靠集团这艘大船,现在我们怎么办?那就是再猫腰、再流汗、再拼搏,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才是硬道理。设计院党委书记紧密结合知识密集型单位的实际,向全院党员干部职工明确,设计院“事转企”,党的领导没有变,根本属性没有变,经济利益没有受到影响,体制机制可以向更灵活的方式转变。引导全院党员职工抓住转企机遇,适应新形势下的市场竞争,把个人利益与单位利益融为一体,共同开启设计院美好的明天。

开展一场专题研讨。各子公司围绕“主动求变、积极思变、及早改变”的主题思路,组织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职工代表参加专题大讨论,通过解析形势、研讨求是,进一步统一思想,主动投身企业改革发展的创新实践。平山供水公司配水厂一名党员说:“我是水厂的唯一女党员,10个姐妹都在看着我,我只有思想到位、工作到位、作用到位,干出个样来,才能让姐妹们认我、信我、服我。”白石水库渔场一位副经理在研讨时说:“我原来是名军人,服从命令是天职;现在我是一名党员,投身改革,效力企业,倾其自我,本人无悔。”

组织一次正风肃纪谈话。为了解掌握各单位领导班子履职和廉政情况,查找发生在职工身边的吃拿卡要、办事不公等侵害职工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专项活动各督导组与每个单位中层以上干部逐一谈话,严肃认真询问招标投标、选人用人、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五个方面的情况。一个单位的办公室主任反映,原来接待迎来送往的事情占工作的一大半,现在接待客人都是简单的工作餐……

抓党员引领 谋求发展

专题活动第三阶段重点开展党员群众结对子、广大职工建言献策和党员干部做承诺三项活动,旨在引导和带领全体职工在加速改革和推进发展中撸起袖子加油干。

开展“党员群众结对子,互帮互助同进步”活动。按照“平常时候看出来、关键时候站出来、危急时刻豁出来”的要求,组织1700多名党员与群众“一对一”帮扶。党员不仅要做好对接群众的思想工作,更要力所能及地解决职工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形成党员冲锋在前、群众紧紧跟上的生动局面。

开展“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活动。各子公司党委分别以领导班子和党支部为单位,围绕集团总体发展或本单位改革经营献计献策。从各单位上报的情况看,党员和职工参与率达到95%以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良策2200余条。

开展“党员干部做承诺”活动。5月初,各子公司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填写了党性修养和党规党纪要求答卷,全集团1746名在职党员在包含7项内容的承诺书上认真签字,向党组织作出庄严承诺。一些党员在向党组织递交承诺书后表示:一言九鼎,说到做到,不失信于集团党委,不失望于周围群众。

专项活动开展3个月来,收到明显成效。一是党员干部思想观念明显转变。原来部分职工对“事转企”不理解,不愿放弃“事业身份”,现在通过学习教育,认识得到转变,对转企改制表示认同支持。二是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观。危机意识和市场理念不断增强,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空前高涨。5月初以来,葠窝水库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吃住在田间地头,昼夜看水计量,确保营口、盘锦等地春季泡田插秧供水安全。三是各子公司打破原有事业单位的管理思维和经营模式,按照市场规律求生存、谋发展、图壮大,集团上下投身改革、共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