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倾心传播“干”字精神

罗政军

2017年06月23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丰美干部学校坐落于丹东凤城市大梨树村,自2016年4月26日正式对外开展培训以来,累计举办省内外培训班次300余期,培训人数2万余人。学校在教学上凸显课堂内与课堂外、教员与村民、理论与实践“三个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让每位参训学员都能学到毛丰美同志的崇高精神。

教学场地——课堂内与课堂外相结合。在课堂教学中,学员们对“用实干和坚守铸就共产党人的丰碑——毛丰美精神解读”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丹东市委党校的王雪梅教授经过长期的研究积累,对毛丰美精神有了深入了解,她在课堂上对毛丰美精神进行详细全面的阐述,由毛丰美精神上升到民族精神、国家精神,给听课的学员带来了心灵上的震撼。学校的教学场地不仅是在教室内,而且延伸到大梨树村的每一个角落。为了更好地学习宣传“干”字精神,学校推出了现场体验式教学课程——重走毛丰美创业之路。从花果山到“干”字广场,再到药王谷,一路走来,在现场授课老师的带领下,似乎穿越到三十年前毛丰美老书记正带领全村百姓改造荒山的大干场面,将杂树砍下、岩石抠出。没有现代化的工具怎么办?靠的就是一双手,只有铁锹、铁锤和铁镐。山上没有土怎么办?靠人扛肩背向山上运送,硬是把荒山改造成了2万多亩的果园。学员们在行进中无不为老书记的实干精神所感动。课堂内外相结合,不仅有理论上的升华,更有现实中的例证,增加了说服力和现实感。

教学人员——教员与村民相结合。讲课的老师不仅有专业教员,还有村里土生土长的农民。专业教员多为来自党校系统的老师,他们从不同侧面为学员讲述了毛丰美的先进事迹。“争做毛丰美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专题课采用讲故事的形式,从“党、民、干、廉”等四个方面为学员展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毛丰美,让学员们感到老书记离自己很近,就在自己的身边。学校教学上的一个重要创新就是邀请村民当教员。村民切实感受到大梨树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切实体会到毛丰美为村里的发展殚精竭虑,因此,村民教员富有感情的诉说更有感染力。通过教员和村民讲授相结合,为更好地弘扬毛丰美精神形成了有效的互补,让学员更加清晰地了解老书记,深入地学习老书记。

教学内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校带给学员的不仅是听、看,还有说和做。来自丹东市委党校的专业老师多年来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有深入的研究,结合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训教学,为学员解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学校还开发了“毛丰美精神”研讨课和“践行毛丰美精神”团队拓展课程。在研讨课中,针对毛丰美干部学校的校训: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个方面,创新综合了头脑风暴法、团体列名法、鱼骨图法等。学员们对照毛丰美事迹,总结自己在“党、民、责、戒”等方面的努力方向,这堂课改“要我怎样”为“我要怎样”,增加了学员学习的主动性。“践行毛丰美精神”团队拓展课,在简单介绍毛丰美事迹后,采用“齐眉杆”等拓展项目,学员们在看似简单的任务中,在总结一次次失败的教训后,越发深刻理解了毛丰美三十多年如一日的执着和坚守,理解了一个领导者的胆识和魄力、一个带头人的大爱和清廉、一个智者的巧干和付出。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