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当代世界》

“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侧记

筑牢民心相通之桥 夯实“一带一路”基础

2017年06月23日09:06    

2017年5月14日,来自五洲四海,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中外嘉宾,迎着初夏的朝霞赶赴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吸引他们齐聚一堂的正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秋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对三年多来倡议的实践成果做一个总结,对未来实施做进一步规划,“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作为高峰论坛六大平行主题会议之一,以“共建民心之桥,共促繁荣发展”为主题的“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60多个国家的政府、政党、著名企业、民间社会组织约400余名代表出席。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发表题为《同筑民心之桥 共建“一带一路”》的主旨讲话。此次会议成为六大平行主题会议中,人员构成最为多元、人员规模最为庞大的一场。会议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来自高层的声音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作为推动新型全球化的一项重要国际合作倡议,“一带一路”的推进和落实离不开沿线国家人民的理解、认可和支持。正因为此,“一带一路”倡议将民心相通作为其齐头并进推动的五大合作领域之一。“关系亲不亲,关键在民心。”习近平主席指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基础”。“我们要建设的互联互通,不仅是修路架桥,不光是平面化和单线条的联通,而更应该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应该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

在顶层设计层面,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政府就高度重视推进民心相通领域的双多边合作。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指出,“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要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推动教育合作,发挥智库作用,推动文化、体育、卫生务实合作,用好历史文化遗产,密切各领域往来。”

5月14日下午,来自各国政府、政党、国际组织以及民间社会组织等方面的400多名代表汇聚“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会场,共同探讨推进民心相通的路径和方法。针对下一阶段的民心相通合作,中联部部长宋涛用“共、情、实、容”四字提出相关建议和与会代表分享。所谓“共”,就是要共同做好民心相通合作的顶层设计、整体布局和项目规划,共同构建双边、多边交流平台;所谓“情”,就是要带着感情做好民心相通事业,让相关项目能够真正深入各国民众的心;所谓“实”,就是要把民心相通事业与各方务实合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围绕建设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丝绸之路,实施好一批指向明确、重点清晰、效果明显的民心相通项目;所谓“容”,就是要秉承包容开放原则,不断完善多元主体合作模式,带动更多国家、更多国际组织、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多位政党国际组织、国际民间友好组织负责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商代表等都认为,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是造福沿线各国民众的重要举措,是搭建民众心灵沟通的桥梁,愿积极促进沿线各国民众交流与合作,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基础。博科娃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软实力的基础设施工程,能够为年轻一代提供知识、开阔眼界,可以促进社会包容与和平。陈冯富珍则强调,期待通过协同努力,增进全球与区域卫生安全,促进健康,打造“健康一带一路”。 这些来自高层的声音,传递出积极增进民心相通工作的强烈意愿,为下一阶段民心相通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来自民间的故事

会议现场的大屏幕上播放了中国经典神话剧《西游记》——“女儿国”中的一个片段,但给这部中国家喻户晓的电视剧现场配音的却是远隔千山万水的坦桑尼亚配音演员希尔德。精彩的配音引来现场嘉宾的阵阵掌声,但更为重要的是,它也改变了希尔德这位普通坦桑尼亚人的命运。

在2016年“首届四达杯中国影视剧配音大赛”中,希尔德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从而获得来北京四达时代集团总部工作的机会。希尔德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普通的坦桑尼亚人也在中坦合作中广为受益。据希尔德介绍,随着四达时代公司的到来,坦桑尼亚普通民众观看电视节目的成本已由每月的50美元下降到了3美元。

“一带一路”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让沿线各国的普通民众能够从中受益,唯其“一带一路”倡议才能得到普通民众的长久支持。此次“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的主办方别出心裁,将缅甸、乌兹别克斯坦、斯里兰卡、希腊、坦桑尼亚、巴基斯坦等沿线国家的普通民众请上主席台,与大家分享他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故事。

从缅甸一位普通的农民吴通通因参与蒙育瓦莱比塘铜矿项目而组建自己的运输车队,目前已成为拥有40多辆卡车的运输公司小企业家;到几位因华为“未来种子培训计划”而来华参加为期两周培训的乌兹别克斯坦大学生。从斯里兰卡籍清华大学学霸桑吉瓦加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梦想要将科伦坡港口打造成堪比纽约曼哈顿、上海陆家嘴那样的繁华之地;再到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员工瓦姆瓦奇迪斯讲述比港被中远海运收购后的发展历程;最后到巴基斯坦青年纳西姆向大家介绍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援建的瓜达尔法曲尔小学如何让当地的儿童圆了上学梦。这些反映沿线各国普通民众对发展、梦想和希望追求的点滴故事,令现场嘉宾为之动容。

正如中联部部长宋涛在“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发表的主旨讲话中所言,“一带一路”建设的所有成果,归根结底是要造福各国人民,让一个个普普通通的民众得到实惠。此次会议所分享的这些小故事恰恰真实地反映了沿线国家人民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所获得的实惠。故事虽小,但意义却非同一般。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当地增加了近11亿美元税收和近18万个就业岗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推进,会有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可以从中受益,这将构成“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来自实践的成果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三年多时光不过弹指一挥间。但“一带一路”建设不负光阴,过去三年多所取得的成果远超预期。“中国已与4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50余份‘一带一路’相关合作协议,与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能源合作,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多达600多亿美元??”

事实上,过去三年多“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成果不仅局限于朋友圈的扩大、投资贸易额的增长等“硬件”方面,“民心相通”等“软件”领域所取得的成果也非常丰硕。此次“推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便进行了成果宣示,范围涵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旅游、传媒、智库等诸多领域。

人文交流是推进“民心相通”工作的重要手段。此次会议不仅对过去几年“民心相通”工作进行了总结,而且提出了大量加强沿线国家人文交流的举措。例如,“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与国际马可波罗协会共同宣布启动“增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国际智库合作项目”。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吉祥缅甸”组织等沿线国家民间组织共同宣布启动《中国社会组织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行动计划(2017-2020)》和“丝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

此外,中国政府还将向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用于发起中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合作倡议,支持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向有关国际组织提供10亿美元,共同推动落实一批惠及沿线国家的国际合作项目,包括向沿线国家提供100个食品、帐篷、活动板房等难民援助项目,设立难民奖学金,为500名青少年难民提供受教育机会,资助100名难民运动员参加国际和区域赛事活动。这些举措将使那些处于全球体系边缘地位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通民众从中获益。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政府每年向相关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地方政府也设立了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鼓励国际文教交流。各类丝绸之路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影视桥、研讨会、智库对话等人文合作项目百花纷呈,人们往来频繁,在交流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人之相知,贵在知心。”沿线国家人民心灵距离的拉近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最为坚实的基础。

(张凯)

(来源:当代世界)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