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胡春华马兴瑞率广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西藏考察对接援藏工作

2017年06月22日17:5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坚定不移落实对口援藏任务

20日至21日,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马兴瑞率广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考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与西藏自治区就第八批援藏工作进行协商交流对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等参加有关活动。胡春华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要求,扎实推进产业援藏工作,抓好民生重点项目建设,坚定不移落实好对口支援西藏这项重要政治任务。

胡春华、马兴瑞分别率考察组前往林芝机场物流园、米林县藏(中)药产业园区、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及林芝市人民医院、林芝广东实验学校、林芝市儿童福利院等,考察产业、民生等对口支援项目进展,并走进米林县东多村、邦仲村民族群众家中,看望慰问脱贫户。

21日上午,广东·西藏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林芝举行。

胡春华在座谈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发展稳定,提出一系列关于西藏工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做好西藏工作、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作出新的部署和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落实好对口支援西藏这项重要政治任务,巩固和发展“一个龙头、两翼齐飞”的工作格局,努力使援藏工作更符合中央要求,更贴近西藏发展实际,更好满足西藏各族群众的期盼。

胡春华强调,要扎实推进产业援藏工作。新形势下,对口支援工作要注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着重增强受援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要以“十三五”对口支援规划安排的产业项目为抓手,重点支持林芝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要支持林芝围绕入藏“第一站”定位发展全域旅游,加快建设八一镇旅游中心区、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等旅游节点,完善旅游服务体系。要扩大特色种养殖业规模,畅通购销渠道,帮助更多林芝农牧产品进入广东市场。要大力扶持发展藏医药产业,利用广东的中医药市场、资金、技术等优势,打造藏药材种植、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一体的产业链,促进藏药推广到内地。要探索新型经贸合作模式,利用广交会、高交会、海博会、文博会等平台资源,联手开展产品推介、招商引资等活动。

胡春华强调,要把改善民生作为援藏工作的主要任务,坚持援藏资金和项目向基层倾斜、向农牧民倾斜。要抓好小康示范村建设,充分考虑当地地质条件做好选址规划,发挥好村民建设美好家园的主体作用。要加强医疗卫生援藏工作,帮助林芝市人民医院创“三甲”。要进一步做好智力援建,继续选派优秀教师到林芝中小学支教。要多渠道扩大就业,加强职业培训,积极开展劳务对接。要抓实抓好精准扶贫,加快建设一批精准扶贫项目。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援藏工作,撬动和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援藏。

胡春华强调,广东有对口支援任务的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主动加强与受援地对接,认真做好援建资金筹措、项目谋划推进、干部和专业人才选派等工作。第八批援藏工作队要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接受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弘扬“老西藏精神”,在援藏过程中丰富人生、增长才干。

吴英杰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向广东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省人民长期以来对西藏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国家部委、对口援藏省市、中央企业的无私支援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就。

吴英杰强调,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将以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到西藏考察为契机、为动力,积极做好受援工作,努力为广东对口援藏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希望广东省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西藏发展,进一步加大对林芝、昌都两地的对口支援力度,特别是在基础设施、特色产业、脱贫攻坚、社会事业、人才培养、小康村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林芝、昌都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兴瑞表示,广东将扎实做好援藏各项工作。要抓好“十三五”对口援藏规划项目的组织实施,重点推进小康村建设;要坚持不懈地抓好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安居工程、劳动就业、医疗、教育、扶贫济困等民生援藏工作,着力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要加大力度推进产业援藏,重点支持发展生态旅游业、特色农牧业、藏医药业等特色优势产业;要更加注重智力援藏,为林芝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一批技能人才;要加强对接,进一步完善对口援藏工作机制。

齐扎拉表示,希望广东继续支持西藏旅游文化等特色产业发展,继续支持西藏水能等优势资源开发,实现共赢发展。西藏一定十分珍惜广东省的无私援助,一定用好用活援助资金、管好用好援助物资、建好用好援藏项目,使之发挥最大效益,切实把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转化为西藏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回报中央的亲切关怀、回报广东人民的殷切期望。

座谈会后,在两省区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广东省对口援建林芝市小康村庄、广东省对口支援林芝市人民医院创“三甲”等13个项目合作协议签约。

广东省领导王伟中、林少春、邹铭、江凌,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西藏自治区领导曾万明、姜杰、房灵敏,南方航空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昌顺等参加相关活动。(记者/徐林 吴哲 通讯员/岳宗 符信)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