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韩正:紧咬目标 稳扎稳打 务期必成

2017年06月22日13:44    来源:解放日报

■推进“五违四必”综合整治,必须与今年年底要完成的中小河道综合整治结合起来、与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结合起来、与正在进行的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结合起来

■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重视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突出问题。一方面,要实实在在解决长期困扰基层、制约工作推进的老问题,另一方面要高度关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

■要以对人民、对城市高度负责的精神,从体制机制的角度深入思考分析“五违”现象反复出现的根源,拿出实实在在的治本之策,巩固好已经取得的成绩。根本上,就是要取消镇村两级招商引资,规范其发展权

全市“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第六次“补短板”综合治理现场会。市委书记韩正强调,要紧紧咬住目标,稳扎稳打,务期必成。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调动好、保护好广大基层干部积极性,为基层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坚持问题导向,重视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突出问题。要治标、更要治本,加快形成解决“五违”问题的长效机制。

会前,韩正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市委副书记尹弘等带领各区和市相关委办局负责同志,来到嘉定区安亭镇钱家村,实地察看吴淞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该区域0.5平方公里原来聚集着众多违法建筑,层层分租转租,环境脏乱差严重,现在所有违法建筑全部拆除,正规划建设一条向公众开放的绿色廊道。截至6月20日,嘉定区共拆除违法建筑1128万平方米,占年计划的123%。市领导还察看了安亭镇建筑垃圾中转分拣及资源再利用中心,该中心试点建筑垃圾规范处理,确保80%的建筑垃圾得到循环利用。

随后,市领导来到宝山区。南大路375号地块曾是典型的城中村,“五违”现象十分严重,如今违法建筑已全部拆除。沪太路3079弄是驻沪部队管理区域整治地块,结合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形成“军地携手,共同整治”的联动格局,违法建筑大部分已拆除并种植了绿化,剩余工作正抓紧进行。原沪太石材市场“五违”猖獗,安全隐患突出,周边污染严重,违法建筑拆除后,地形改造和绿化补种已经完成,今后将建成向市民开放的公园。截至6月16日,宝山区共拆除违法建筑1016.7万平方米,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项目完成工作量的50.5%。

韩正说,今年上半年全市“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完成情况很好,比去年同期的力度更大。要按照既定目标,稳扎稳打,确保任务全面完成。要调动好、保护好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基层干部的积极性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一定要为基层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有一鼓作气的冲劲拼劲,更要有长期作战的韧劲后劲,这样才能持续把“五违四必”工作推向深入、全面完成。要坚决防止“五违”现象反弹回潮,对整治后再回潮的,从重从严处理并曝光。推进“五违四必”综合整治,必须与今年年底要完成的中小河道综合整治结合起来、与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结合起来、与正在进行的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五违四必”在各区的情况不尽相同,各地区一定要从实际出发,相互借鉴而不照搬照抄。越往后啃骨头的工作越多,必须保持定力,进一步把方案做细做实,确保整治一块、成功一块,各项工作稳扎稳打。

韩正指出,“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重视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突出问题。一方面,要实实在在解决长期困扰基层、制约工作推进的老问题,如建筑垃圾消纳问题,解决不好会带来新的社会问题;如后续土地利用管理问题,关键是规划引领,突出双增双减;如街镇和村相关经费紧张问题,市和区要加强统筹协调,支持基层把工作做好。另一方面要高度关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如对新增违法建筑及时发现和处置机制尚不完善,必须拿出管用有效的政策举措,加强联合执法、从重从严处置、坚决公开曝光。

韩正强调,“五违”现象要治标,更要治本,加快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机制。要以对人民、对城市高度负责的精神,从体制机制的角度深入思考分析“五违”现象反复出现的根源,拿出实实在在的治本之策,巩固好已经取得的成绩。根本上,就是要取消镇村两级招商引资,规范其发展权。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相关区委、区政府加强统筹,严把项目准入关和土地供应关。

应勇指出,“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是“补短板”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以来进展顺利,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全市22个市级地块和各区级地块整治力度大、进展快,截至6月中旬,全市面上共拆除违法建筑6660万平方米,提前完成今年5000万的计划目标,超过去年全年的完成量。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黄浦江上游浮吊整治共清退196艘;“三无”居家船舶整治清理314条;郊区中小河道沿河违法建筑整治全面推进,第一批471条段沿河违法建筑已全部拆除,第二批702条段沿河违法建筑60%已开始动工拆除;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违法违规建筑项目,已整改98%以上。“五违四必”整治工作,充分体现了基层队伍的精气神,补短板各项工作,补出了各级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应勇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全面完成今年“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任务。稳是基础、稳是前提,要咬住目标、抓住节点、把握节奏,确保各项工作坚决平稳、有力有序。要抓好长效管理,加快整治后地块的开发利用,坚决防止“五违”现象反弹回潮,市区联手及时消纳处置拆除违法建筑形成的建筑垃圾。要谋划好后续工作,建立有效机制,解决好零星违法建筑的发现和处置问题。

市领导陈寅、翁祖亮、诸葛宇杰、时光辉出席现场会。会上,嘉定区委、宝山区委、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嘉定安亭镇、宝山大场镇分别汇报相关工作。(记者 张骏)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