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将军故乡”扶贫忙

2017年06月22日14:01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将军故乡”扶贫忙

  革命老区安徽省金寨县地处大别山腹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是国家首批重点扶贫开发县,2011年被确定为大别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随着精准扶贫力度的加大,这里成为安徽省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自2016年初开始,金寨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开展了“护航扶贫、精准反腐”行动,紧盯红军优抚、库区移民、农村危房改造、低保发放等专项扶贫优抚资金不放松,有力护航了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该院通过开展对全县红军优抚补贴资金的专项检察活动,仅红军失散人员补贴一项就为国家挽回了58万余元的损失。

  据介绍,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凡确认属“红军失散人员”的,将定期定量发放补助,补助标准逐年递增。金寨县民政部门要求各乡镇每年都要清理各类抚恤定补人员自然减员(即死亡)情况,并上报自然减员花名册,不再发放该补助。

  金寨县检察院干警通过核查该县民政部门资金发放资料发现,长期以来,红军失散人员花名册中自然减员情况非常少,相关优抚补贴一直正常发放。为此,2016年3月,该院开展了红军失散人员补贴资金专项检察活动,经过两个月的入村入户排查,最终核实该县南溪镇有多达32户红军失散人员死亡多年却未上报,造成国家多发放补贴58万余元。对民政资金审核、发放负有监管职责的南溪镇民政办原主任张光明(案发时刚刚退休)由此进入了办案人员的视野。

  2016年6月,金寨县检察院以涉嫌玩忽职守犯罪对张光明立案侦查。经查,2011年3月至2016年3月,张光明在担任南溪镇民政办主任期间,未按照工作要求前往上述32名红军失散人员家中核实情况,导致58万余元优抚款被多领,而且他还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报“五保户”优抚人员、重复报销民政办负责的精神病人治疗费用等手段贪污公款3.4万余元。经该院起诉,今年5月,法院一审以玩忽职守罪、贪污罪判处张光明拘役七个月,并处罚金11万元。据了解,2016年1月至今年6月,该院共查办扶贫惠农领域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1件17人。

  助力精准扶贫,检察干警不只是法律监督者,更是亲身实践者和直接参与者。

  根据金寨县委的统一安排,金寨县检察院结对帮扶南溪镇的石寨村和吴湾村。该院检察长周莉和副检察长陶丛彬经过多方奔走,得到了该县扶贫移民局、县农村商业银行和该县龙头企业金宇建设有限公司的支持,两个村的200多户贫困家庭因而享受到国家“分贷统还”金融扶贫政策带来的利好。

  在金寨县检察院,每名干警都有2至3个结对帮扶户,只要帮扶户有要求,他们都会尽力提供帮助。胡瑞祥是该院反渎局长,他在走访中了解到,自己的帮扶对象还是发生在云南省的一起刑事案件的被害人,但由于路途遥远且身患残疾,难以前往云南申请司法救助。得知这一情况后,胡瑞祥积极联系沟通,为这个帮扶对象申请到1.5万元司法救助金。

  “工作之余,我们单位的微信工作群都快变成帮扶户土特产推广群了,大家在群里吆喝着谁家的鸡可以卖了,谁家的黑毛土猪要杀了……”近日,该院政治处主任曾辉对记者说。

  “你们帮着卖我们的产品,是为了帮我们脱贫啊,我懂!”贫困户张国成说。(吴贻伙 胡晓青)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