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砥砺奋进的五年 脱贫攻坚篇】对村庄的承诺

2017年06月21日16:2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脱贫攻坚篇】对村庄的承诺

岳国良在村里新建的木耳大棚里,检查木耳菌的培育情况。本报记者 杨学义 摄

1971年,一辆破旧的马车在路上颠簸两天半、跋涉100多公里后,缓缓停靠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东县的一个岔口。一个21岁的小伙子从车上跳下来,对车上两名满脸皱纹的庄稼汉毕恭毕敬地说:“就送到这里吧!若有朝一日出人头地,必回报家乡!”

老马识途,回到齐齐哈尔市拜泉县国富镇自治村。一诺千金,这位小伙子在30多年后,回村履约,将承诺兑现为村里的12栋住宅楼、1条连接省道的景观大道、数家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合作社……

“小伙子”名叫岳国良,如今已是满头白发。

不幸

1964年,岳国良的父亲带着一家人上山下乡,从拜泉县城搬到自治村。临行前,大女儿匆匆嫁给一个当地菜农,大儿子远赴北安市做学徒工。

哥哥、姐姐离家了,岳国良成为家里最大的孩子。来到农村的第一晚,他失眠了,因为无法接受从县城搬到这个贫瘠、闭塞小村子。他一天一宿都没有将全家的行李从车上卸下来,因为他固执地认为,全家不应该留在这里。

当年3月,他父亲在生产大队揽下了一个放猪的活儿,5月查出肝硬化,从此卧床不起。全家的重担落在了年仅14岁的岳国良肩上,他不仅要从父亲手中接过生产大队的岗位,还要伺候卧床的父亲,帮助母亲照顾上学的弟弟、妹妹。自己再也无缘进入学校。

此后,父亲的病情持续恶化,一家子的收入几乎都用作父亲的治疗费。爷爷和大伯之间发生了一次家庭冲突,大伯卖掉家中准备盖房子的木头给父亲治病,而爷爷反对无止境的投入:“他好不了了,别再熬了,这样全家都要被熬坏的……”

1967年,父亲去世了。没多久,母亲也不幸逝世。父亲占了为爷爷准备的棺材,母亲棺材的木头还是从生产队借的。岳国良将房子卖掉,还了木头钱。

一家人,就这样陷入了赤贫。

求助

村里多了一个由4个孩子组成的家庭。父母去世后,他们开始向村民求助。

凡是村里的红白喜事,必有岳国良忙活张罗的身影。他每天都在提醒自己对临终的父亲许下的诺言:“我一定将弟弟妹妹养大。”

东北的冬天异常寒冷,哥儿4个都还是孩子,身体瘦小,自家的柴火垛堆不起来,全家无法过冬取暖。村里人帮他们把柴火垛堆了起来。

在那个物资紧缺的年代,村里谁家也没有条件接济这4个可怜的孩子,但还是力所能及地伸出了援手。

一次,岳国良在山上放猪,由于过度疲劳睡着了,醒来后猪全跑了,村民就漫山遍野地帮他寻回来。在饥饿难耐的夜晚,岳国良曾趴在村民家的厨房边偷豆包吃,村民要么装作没看见,要么笑骂两句,也不会追究。

打水时帮忙扶一下水桶、分粮时帮忙撑一下口袋……这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深深映在了岳国良的脑海中。正是这些日常琐事,帮助岳国良一家在父母去世后的4年时间里,度过了最难熬的日子。

“我很小就不上学了,实际上还需要教育,是村民教育了我。”岳国良说,是自治村的村民让他绝处逢生,给了他们一家子生活下去的勇气,并教会他如何做人、做事。

回报

1971年,岳国良下定决心去投奔当时远在大兴安岭的大哥。又是乡亲们,用生产大队的马车“违规”护送他走过了遥远的路程。那次送别之后,岳国良开始了他乡之旅。

此后30多年里,他在大兴安岭上山采石、下山推车、掏过大粪、赶过马车……后来辗转各地,历经沧桑。改革开放之后,他下海经商,大浪淘沙中,积累了财富。

“自治村是我的社会大学。我的‘出身’不好,但乡亲们没有歧视我。”岳国良说,自己之所以能够经商成功,靠的就是从村民身上学到的“德”。他坚信,既然自己凭着村民教给他的勤劳、善良、守信能够致富,那么村民一定也可以,只是缺少外界的帮助。

2004年,岳国良决定返回齐齐哈尔,重新创业。那时,他已经在秦皇岛积累了数亿元资产,而在齐齐哈尔,一切为零。岳国良说,回到家乡从零开始,就是为了履行承诺,帮助乡亲们改变家乡面貌。

那一年,他回到了久别的村子,眼前的景象让他心酸,“这个村子和我离开的时候相比,一点没变样!”

于是,他决心履行那句承诺。

2006年,他出资修建了村子通往省道的景观大道;2007年修缮村委会,并在村里兴建了免费浴池;2008年开始筹划住房改造,并于2010年动工兴建了农村新型社区,村民住上了楼房……

他还出资兴建农业农机合作社,购买大型拖拉机,实行机械化生产,让农民以土地入股,旱涝保收获得分红,村民告别了“面朝黑土,背朝天”的生活。

数年来,他投资的种植基地、养殖基地,让村民持续增收。今年,他投资的黑木耳全产业链也已经在村中正式投产了,企业用工已带动32户贫困户脱贫,村中282户贫困户每年分红达2700元,项目提供的就业岗位,可带动本村和周边2000人脱贫……

2012年,岳国良获得感动黑龙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2013年,他获得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诚实守信”类提名奖,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他又被评为黑龙江省劳动模范……

至今,岳国良在自治村的投入已超过2亿元,而且,投入依然在继续。“我一定要帮助村民和子孙后代过上好日子。只要村民需要我,我就永远不会撤退。”他说。(杨学义)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