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西成高铁:崇山峻岭筑“巨龙”

2017年06月19日15:5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西成高铁:崇山峻岭筑“巨龙”

 

图为中铁十七局的技术人员正在西成高铁新场街站进行轨道数据的复测。 记者 李艳摄

6月10日,碧蓝如洗的天空下,在位于高架桥上的西成高铁新场街站,中铁十七局西成项目部工程部长韦非正和同事魏文冲一起进行轨道数据的复测。

他们身后,4个股道、8组高速道岔如长长的游龙,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目前,西成高铁的静态验收已基本完成,年内即将通车。届时,这条全长643公里的高铁,将使西安至成都的铁路运行时间缩短至3小时。

作为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成高铁将与大西高铁共同形成华北至西南地区的新通道,对于促进“关天”和“成渝”两大经济区交流合作、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西成高铁陕西段长达343公里,由于穿越秦岭、巴山山脉,地质地貌十分复杂,全线桥隧比高达93.5%。

以新场街站为例,它四面环山、矗立在25米高的桥上,是全线仅有的两个越行站之一。如此险峻的地理位置,给建设者带来极大的挑战。

韦非告诉记者,安装总长69米的高速道岔,对于高铁建设来说,本来没啥难度,可是放在秦岭的深山中,交通问题就凸显出来。

从西汉高速下来到宁陕县新场街,有两条山路可走,其中全长70公里的户菜路可运输建设物资。但是户菜路路面宽度仅有4米,要运输最长达29.4米的道岔钢轨组件,车屁股根本甩不过来。

中铁十七局西成项目部经理朱新广向记者介绍,面对这一难题,他们想出了三个方案:一是用直升机吊运;二是把道岔运到某个位置,再由人工抬;三是拓宽道路,仍用车辆运输,并尽可能用短轨代替长轨。

最终,他们选择了第三种方案。在对部分路段进行拓宽后,有些实在不能转弯的地方,就用吊车来吊。于是,用了1个多月时间,这8组高速道岔被运输到了新场街站。

施工过程中,除了和狭窄的道路“作斗争”,因为海拔高(线路最高海拔达1594米),他们还要面对长达5个月的雪季。“再下雪,也不能让工程停下”,朱新广说,从2012年11月进场,他们就成立了机运公司,专门清雪除障,保障工程运输。去年冬天最大的一场雪下了1米厚,机运公司30多个人没吃一口热饭,在山上干了整整3天……

新场街站北边紧挨着的,是全线控制性工程、14.84公里长的大秦岭隧道,再往南,是亚洲最长的单洞双线高铁隧道、全长15.99公里的秦岭天华山隧道。因为两个隧道的最大埋深都在千米以上,地应力特别高。朱新广介绍,中铁十七局在隧道施工中,曾遇到过一次岩爆,掌子面一块直径30厘米的石头竟迸出了40米远,连隧道中工程车辆的挡风玻璃都震碎了,好在当时工人都已提前撤离。

为了防止岩爆的发生,建设者支起了型钢拱架,给掌子面箍起了“钢筋铁骨”,同时,施工做锚杆、喷射混凝土封闭,再打应力释放孔,并做好超前的地质预报。就这,施工到岩爆高发地段,工人们还得头戴钢盔、身着防刺背心,全副武装地工作。

“工作标准严一格,工程质量紧一扣”,西成客专陕西公司西成指挥部副指挥长宋鹰告诉记者,在陕西段数万名建设者的努力下,现在工程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下一步将进入联调联试。(记者 李艳)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