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中越铁路联运迸发新活力 

2017年06月19日15:50    来源:云南日报

 

6月14日12时42分,烈日当空,气温已近40度,伴随着呼啸而来的汽笛声,一辆满载货物的列车驶入河口口岸山腰站一号线。“这趟1209次列车是中越国际联运列车,装载16个车厢总计496吨的货物。”交接员翟宏利介绍。

“山那边就是越南。”顺着车站党总支书记车楠手指的方向,在铁轨尽头,一排青翠的山丘挡住了视线。

山腰站与越南仅一水之隔,属于昆明铁路局开远车务段管辖,百年米轨正是从这里出境直达越南海防港。2014年蒙河铁路开通,河口成为我省首个通准轨铁路的国家一类口岸。目前,货物除在米轨铁路采取直通过轨运输外,还可在河口北站进行换装作业。

说话间,越南翻译余氏红峦带领着4名车组人员走进联检中心,办理通关手续,一行人整齐排列在柜台前,工作人员一一核对单据,不到十分钟就履行完核验手续。车楠介绍,去年5月,口岸首次启用“国际联运运单”“货物交接单”“运送用具、集装箱和托盘交接清单”等4种中越双语电子化单证,大幅压缩了联运货车和货物交接时间。不仅如此,去年8月,河口口岸又启用通道式放射性监测和自动喷淋消毒仪器,成功实现从人工检测向设备检测的技术过渡,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如今,中越米轨铁路联运日均开行3对对流班列,从越南、土库曼斯坦进口的铁矿石、硫磺、木夹板,从国内出口到越南,再转运到泰国、巴基斯坦的化肥、焦炭、钢构件等物资在口岸交汇,为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大宗物资运输开辟了便捷的出海通道。

在运行20多年后,国际联运谋求着新的发展:以河口口岸为中心的多式联运。2015年以来,米轨直通国际联运、准米轨整车换装国际联运、集装箱国际联运、铁海和公铁国际联运等跨境运输方式,使这条“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通道又焕发出新的生机。

中越铁路国际联运已经成为河口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来自县商务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消息,河口正全力推进中越跨境合作区物流园、北山国际物流园、山腰铁路物流园、坝洒仓储物流园等一批物流节点、配送中心和物流园区项目建设,以此提升区域对外开放发展水平。

近年来,中越米轨铁路国际联运逐年稳步增长,2015年联运量达到36.7万吨,2016年达到38.6万吨,今年一季度,共完成货物发送16.62万吨,同比增长66.12%,创12年来首季运量历史新高。(记者 李树芬)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