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青龙寨,变了!

2017年06月19日15:1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青龙寨,变了!

6月8日,花垣县龙潭镇青龙村,65岁的五保老人石志安站在自家簇新板壁的木屋前,伸出大拇指说:“共产党好,共产党万岁!” 彭业忠 摄

青山如黛,鸟语花香。走在花垣县龙潭镇青龙村,一些贫困户和已脱贫的村民跟记者谈起脱贫,他们最大的感受是脱贫路上有人帮。

这是一个纯苗族村寨,村里338户1388人全部为苗族。

6月13日下午,在青龙村百姓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辣椒地里,61岁的苗家阿丫(大姐)吴梅莲与村里十几位妇女,在给辣椒抹岔。阵雨悄然而至,戴着斗笠、原本蹲着的吴梅莲站起来,与记者交谈。吴梅莲家有4口人,老伴体弱多病,大儿子有智障,二儿子在县城读高二,家里就她一个劳力。

“我想早点脱贫,当贫困户并不光荣呀!幸亏大家都帮我,我们理事长就是个大好人。”吴梅莲说的理事长,是百姓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石小峰,党员,今年41岁。他曾专门去湖南伟大农业发展公司打工3年,学习技术与管理。

吴梅莲家3亩地,以每年400元的价格租赁给合作社,自己到合作社做工,每月可拿到1500元左右。

其他几位苗家阿丫也说,是石小峰帮了大家的忙。一旁的石小峰连忙说,扶贫是大家相互帮扶呀!花垣县财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侯劲,一大早就去县城的超市和学校,帮忙找辣椒销路。

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石建芝告诉记者,村里现有3个合作社,在带动贫困户脱贫上作用很大。今年3月村里进行了第8次精准识别,有11户47人脱贫。

6月14日上午,沿着一条蜿蜒山路,记者来到养羊大户、48岁的苗家汉子石金针家。他家的老木屋还是200多年前建的,羊圈就建在屋旁。

谈起家里的情况,一脸络腮胡的石金针既兴奋,也有些无奈。

兴奋的是,他家曾是贫困户,2015年扶贫工作队免费送来16头波尔山羊与本地山羊的杂交羊,现已发展到150头,只用两年脱了贫。无奈的是,家里羊圈不够用,一半羊关在山上,借用别人的羊圈,而山上野狗多,去年就被野狗糟蹋了20多头羊。

有着大专学历的村委会主任石国清说,石金针的妻子吴金满才是家里的“掌柜”。吴金满说,去年家里卖了28头羊,平均每头600元,总收入1.68万元。

吴金满还告诉记者,她家曾因病致贫。婆婆87岁时摔了一跤,瘫痪了5年,她和石金针必须留一人在家侍候。而3个小孩中,有一个在县城读高中,一个月的生活费就要好几百元钱。

吴金满含泪说,搭帮扶贫工作队,现在家里日子过好了,日常开支不愁了。家里的老木屋也在实行危房改造——全部装上木板壁。

县财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石先合介绍,村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目前还有贫困户81户316人。

村里山坡下,并排立着两栋木屋,正在安装木板壁。两栋木屋的主人是两位五保老人。记者经过木屋时,一位叫石志安的五保老人高兴地叫住记者,大声说:“做梦也没想到,政府会给我们起屋呢。我们的屋原来都是千根柱头落地(指用竹篱笆围屋)。工作队说要给我们起屋,说到做到。他们都是共产党的好干部,共产党好,共产党万岁!”

老人朴素的话语直击记者的心,让人激动和震撼。(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吴红艳)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