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仁发模式”实现新跨越

2017年06月19日10: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仁发模式”实现新跨越

2015年,由仁发领衔组建、由全省178家专业合作社参加的黑龙江龙联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以下简称龙联联社)成立。通过合作社再联合所产生的规模优势和市场化运作模式,真正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发挥出集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功能。预计到今年底,龙联联社成员数量将达到650家、农户超过6万户,土地达到740万亩。

这几年,克山县仁发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事业做的风生水起,生意越做越大。

从2009年10月由李凤玉牵头带领本村6户农民出资850万元成立合作社,到目前,合作社已吸纳社员1014户,固定资产5789万元。农机装备132台套,规模经营土地5.6万亩。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省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实现了经营规模由小到大、经济实力由弱到强、社办企业拉动凸显,成员收入由少到多的转变,走出了一条“仁发模式”的发展之路。2016年合作社总盈余达到3625万元,入社农民分红每亩达604元,比当地非入社农民亩均增收150元以上。

在省农委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仁发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领衔组建了全省178家专业合作社参加的黑龙江龙联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简称龙联联社),旨在通过合作社再联合所产生的规模优势和市场化运作模式,真正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发挥出集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功能,进而促进合作社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优化发展。2016年8月,龙联联社召开了首次出资人(股东)成员大会,选举李凤玉为联社理事长。38家合作社成员共同出资1716万元,将龙联联社升级为市场化运营组织,标志着龙联联社进入市场化运作阶段。截至2016年,龙联联社成员数量增长至321家、31863家农户,分布在全省13个地市58个县,共有407万亩土地。预计今年底成员数量将达到650家、超过6万户,土地达到740万亩。

从组建联社开始,李凤玉就把眼界盯在广阔的市场。龙联联社重点开拓省外市场,着手建立品牌和营销渠道。先后在四川、广东、山东、宁夏等地开发签约客户130多个,实现销售收入近1亿元人民币。借助省农委主办、龙联联社承办的主题为“卖今年粮订明年单,产销对接互利共赢”卖粮大会,极大提升了龙联联社市场知名度,签订2017年订单100多个。注册了“龙联绿食源”商标,并获得一亿元贷款用于粮食购销,为联社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元旦后,龙联联社向成员发放了第一次红利,在不到5个月时间里,实现23%的回报率。

李凤玉向记者介绍,今年,龙联联社要做三件事:第一,通过供应链金融模式,解决大规模种植基地的生产融资、技术服务等问题。联社与云天化等大型国有上市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面向玉米、非转基因高蛋白大豆和水稻等农产品,由企业向联社成员合作社提供大规模种植所需的资金支持,包括土地流转资金、农资资金和相关农化服务资金等,并配套免费的农业技术专家指导和培训,帮助农户降低成本、提高产量。第二,通过整合和盘活存量资产,打造粮食产后综合服务网络模式,解决卖粮难问题。成员合作社将仓储和加工资产经第三方评估后入股龙联联社,成为龙联股东成员并参与年终分配。联社通过资产抵押、反担保和供应链金融等模式,为成员合作社申请低成本银行贷款,用于粮食生产和储销,实现合作社资产的有效盘活,既实现农户抱团取暖,也破解了小生产对大市场的农业难题。第三,通过标准化体系和区域性品牌建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大力推广“龙联绿食源”品牌、整合合作社销售渠道,建立全国性销售网络。

“我们现在富起来了,但如何让更多农民通过加入合作社尽快富裕起来,这是我心中最大的梦想。”这是李凤玉的目标和希望。(记者姚建平)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