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家住辽河边 出门有景观

2017年06月19日09:3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家住辽河边 出门有景观

6月15日,记者在康平县郝官屯镇刘家屯村北的老山头下看到,辽河干流封育区内绿草如茵,河边低洼处长满了野柳丛。往高处看,两米多高的火炬树像哨兵一样密集挺立,红砖铺砌的景观小路在林间蜿蜒曲折通向远方。顺着崭新的栈道登上老山头观景台,便可看到辽河向南奔流的壮观景象。

指着一处裸露的山石,康平县辽河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伟对记者说:“老山头生态节点建设工程是康平县辽河旅游带建设内容之一,经过三年多山体恢复、道路绿化等建设,今年春天基本完工。经过生态治理,断崖式的裸露山体已被修缓,并且形成了生态景观。而裸露的这块地方,则是以前老山头遭受过度开采的一个历史见证。”

辽河治理保护是我省举全省之力、持续多年不断推进的重点工程,旨在恢复“母亲河”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整治污染企业、建设污水处理厂等措施堵住了污染辽河的源头。设立封育区、增加水利工程的生态功能等措施则修复了水生态环境。2013年,辽河率先从全国“三河三湖”重度污染名单中退出,此后不久,辽河流域就被确定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保护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辽河保护区生态封育,主要是对辽河干流主行洪保障区实施封闭管理,“退耕还河”,实现生态自然修复。为保障群众利益和民生,政府给予当地农民一定补偿,仅这一项每年就投入过亿元。同时,大力推进护堤林管护、支流河口生态治理和湿地恢复等工作,如今已经建成了从干流源头至入海口的总长度达538公里的生态廊道。

据统计,全省五年来在辽河生态建设上已投入近20亿元,辽河干流生态环境变化巨大,给两岸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增长点,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沿河各地生态旅游发展日新月异,除了盘锦入海口这样传统的辽河旅游胜地,辽河干流源头、康平老山头、法库和平村、沈北七星湿地国家公园、台安大张湿地等节点也已经初具规模。

辽河生态建设也给河岸两边的人们带来了实惠。以前通往河边的路很少,路况极差,加上河水水质差,生态环境也不好,别说城里人,就连生活在河边的当地农民也很少往河边去。现在由于辽河治理保护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不仅水生态环境改善了,两岸交通条件也大为改善,老百姓到辽河岸边观河景、休闲娱乐都非常方便。(记者/张春红)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