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学做互进 改促并举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郝爱民

2017年06月19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侯马市按照中央、省委和临汾市委的安排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学”“做”“改”“促”等关键环节,精心谋划、精准推进,确保学习教育有序进行。

一、抓住“学”这一基础,在全面覆盖上下功夫

坚持市委带头、活化方式、严格督查,引导广大党员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守好共产党人精神高地。一是以上率下、层层推进。先后召开常委会、四大班子联席会、全委会,专题研究学习教育工作。市委常委带头讲党课、带头深入联系点检查指导。全市各级党组织,按照市委要求,积极组织学习教育。截至目前,全市举办两期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培训骨干130余人次;全市582个基层党支部集中学习4074次,召开研讨会2512次,学习交流会618次,组织讲党课1950次。二是活化方式、扩大覆盖。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全市基层党组织普遍提出自学要求,党员个人制定学习计划,每月以党小组会、支部党员会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人人谈收获、讲体会、解疑惑,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坚持面上推进与点上突破相结合,在全面开展学习教育的同时,针对年老体弱、文化水平低的老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就近就便组织学习教育;针对“两新”组织学习时间碎片化、学习对象差异化、学习需求多元化的特点,按照小型、分散、多样的方式组织开展学习教育;针对流动党员等日常学习难覆盖群体,依托社区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坚持“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在用好传统学习载体基础上,通过“新田先锋”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手机短信等媒体推送学习内容,让党员利用点滴时间,随时随地参加学习教育。三是强化督查、保证效果。市委派出8个督导组,对学习教育涉及的8个方面30项内容一一列出清单,每季度对各单位检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改进。针对参学单位点多面广、实时督导覆盖面小的特点,对讲党课、专题讨论、召开民主生活会等规定动作提出保留影像资料要求,确保学习效果可查验、可评估。

二、突出“做”这一关键,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始终把做合格党员作为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细化“做”的标准,搭建“做”的平台,对标“做”的典型,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细化标准、立起标尺。在全市广泛开展“怎样做合格党员”大讨论,对不同领域党员分别明确做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尺。农村合格党员标准为“五个带头”,即带头执行政策、带头创业致富、带头扶贫攻坚、带头服务群众、带头促进和谐;社区合格党员标准为“五个自觉”,即自觉宣传政策法规、自觉参与社区管理、自觉服务社区居民、自觉维护社区稳定、自觉弘扬社区文明;机关合格党员标准为“五个先锋”,即坚持理想信念的先锋、提高机关效能的先锋、改进工作作风的先锋、优化发展环境的先锋、坚持清正廉洁的先锋;两新组织合格党员标准为“五个模范”,即遵纪守法的模范、诚信执业的模范、公平正义的模范、维护和谐的模范、助力发展的模范,等等。在此基础上,引导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党员,结合行业特色和自身实际,明晰自己争做合格党员的具体表现。通过自上而下确定标尺,进一步把“四讲四有”标准细化、具体化,让广大党员看得见、摸得着,学有目标、做有“底线”。二是依托载体、搭建平台。在全市党员中开展了“三亮三诺三服务”活动(“三亮”,即亮明姓名住址、亮明工作单位、亮明身份职务;“三诺”,即承诺岗位公开、承诺事项公示、承诺结果公布;“三服务”即服务全市发展、服务民生需要、服务困难群体),让党员“做”有平台。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广泛动员,广大党员佩戴胸徽自觉行动,先后为群众办好事实事3600余件,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各级党组织也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新田乡开展了以比人品、比奉献、比素质,看作风、看纪律、看实绩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三看”活动,高村乡开展了“做孝顺子女、做优秀职工、做合格党员”主题活动,提高了“做”的针对性,强化了“做”的效果。三是对标典型、营造氛围。在全市开展了向好交警周宝贵和优秀基层干部李文胜学习的活动,引导党员学楷模、找差距,见行动、比贡献。去年七一前夕,市委专门召开表彰大会,对全市涌现出的343名优秀共产党员、2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5名优秀党支部书记和59个先进党组织进行了表彰,进一步在广大党员中营造了学先进、见行动的浓厚氛围,增强了“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扭住“改”这个牵引,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问题,是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的鲜明特点。为了把问题查深、查实、查透,全市开展了“六查六看”专项活动:一查“两学一做”推进情况,看规定动作是否到位;二查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看战斗堡垒作用是否发挥;三查“三会一课”执行情况,看组织生活是否健全;四查党费交纳是否及时足额,看是否履行基本义务;五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看压力传导是否到位;六查监督责任执行情况,看监督执纪是否严格,在各单位自查自纠基础上,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对存在的问题,经梳理汇总后,分三个层面予以整改。一是组织层面,针对党建经费保障难的问题,在已有的“两有三高”基础上,市财政向3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每村下拔2.5万元专项经费;针对集体经济“破零”问题,对30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和薄弱村,按照六条破零途径要求,分别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目标要求、具体措施以及完成时限;针对后进支部问题,对按比例倒切出的3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进行帮扶。二是党组织书记层面,针对一些农村党组织书记脱贫攻坚经验缺乏、视野不宽问题,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市级领导干部包联到村、人,面对面地帮、手把手地教;组织乡办党委书记参加全省新任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和全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搭建“四结对四帮扶”平台,为第一书记开展工作把准方向、定好基调。三是党员层面,对个别返乡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交纳党费不主动、不及时、不足额,一些社区党员不参与社区活动、不参加组织生活,部分机关党员不愿为、不作为、乱作为,少数商贸市场党员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侵害消费者利益等问题,分类建立台帐,深入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作为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四、体现“促”这一目的,在统筹结合上下功夫

坚持把学习教育与推动全市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使学习教育成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围绕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由市级领导干部带队,抽调51名党员干部,组成17个服务小组,入驻全市17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认真履职尽责,以严实作风为企业排忧解难,较好地解决了企业发展政策扶持资金、流动资金、土地流转等27个问题,进一步推进经济稳步向好,为明年好转奠定坚实基础。围绕脱贫攻坚,针对全市没有建档立卡贫困村,但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8户、846人的现状,市、乡、村层层建立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制度,不漏一户、不拉一人,全部纳入覆盖范围,力争2017年底前完成脱贫任务。围绕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诉求难问题,全市建立了书记、市长亲自抓,乡办、部门主要领导具体抓,村(社区)、企业负责人源头抓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体系。党员干部在接访中,坚持解决问题与主动服务相结合,在化解矛盾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改进作风、优化环境、服务群众上,在为民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中展现新风貌、体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中共侯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