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石泰峰:着力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 探索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创新之路

2017年06月17日11:14    来源:宁夏日报

6月1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到有关园区、企业、科研院所,调研我区创新平台建设、技术研发应用、人才团队引进培育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科技创新的思路和打算。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大意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大力引进和培育各类创新创业人才,着力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创新之路。

上午,石泰峰来到银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森淼现代林业科技园、中科院银川科技创新和产业育成中心、宁夏隆基宁光仪表公司和宁夏巨能机器人系统公司,了解实施自治区“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中小微企业孵化有关情况。石泰峰指出,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人才使用环境,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用技术创新、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创新成果进入生产生活“最后一公里”问题,让站在“云端”的科研成果深深扎根大地,最终惠及百姓。企业要舍得拿出优质项目、先进技术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合作,搭建创新服务平台,吸引更多研发资源,形成集聚效应。

在下午的座谈会上,自治区科技厅负责人汇报了科技部门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思路和举措;与会的科研机构、高校、企业、专家代表结合各自领域的工作,谈了推进创新驱动中的问题、措施和建议。

石泰峰指出,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是破解宁夏发展难题的发力点和突破口,是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支撑。党代会把创新驱动战略作为第一大战略,充分体现了创新在宁夏未来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充分认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充分认识到我区发展滞后的根本原因在创新不足,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着力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让创新成为宁夏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石泰峰指出,要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创新之路。要走开放创新之路,以海纳百川、兼容并蓄、为我所用的胸襟,聚集和运用各种创新资源,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主动开展合作,共享创新资源、创新平台,实现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与我区创新需求的有效对接,带动提升我区科技创新能力。要走特色创新之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围绕产业转型需要,积极探索科技研发、市场销售在东部,成果转化、产业化生产在宁夏的“前店后厂”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机制,鼓励引导企业“借鸡生蛋”、“借船出海”、借力发展。

石泰峰指出,要大力引进和培育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大力实施人才强区工程,抓好培养、引进、使用三个环节,在人才培养上多培养实用性人才,在人才引进上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在人才使用上实施更加灵活的政策,加快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原始创新能力、能产生重大突破的领军人才和企业家,健全完善激励创新的利益导向机制,大力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加快构筑人才驱动发展高地、人才环境建设高地和人才价值实现高地。

石泰峰强调,要着力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各级政府要承担起驱动创新的责任,主动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搭建平台、搞好服务,用政府投资撬动更多的社会创新资源,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企业要承担起科技创新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推动创新资源、创新政策、创新服务向企业集聚,着力培育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的创新型企业集群。高校和科研院所要承担起促进创新要素流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责任,打通产学研用各方合作通道,加强与企业的对接,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在全社会营造勇于探索、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和社会氛围,形成人人支持创新、人人参与创新的良好环境,真正让创新成为一种价值取向、生活方式。

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自治区党委秘书长参加调研和座谈会。(记者 马晓芳)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