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视察兖州泡桐林场——一番追问算出泡桐经济账

2017年06月16日09:0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时光退回到1983年的那个元宵节,邓小平从南方视察工作返京途中,专程在山东兖州站下车,视察当时的兖州县城关泡桐林场。根据兖州区档案局的史料记载,当时,小平同志在兖州共停留了50分钟,除去途中所用时间,他把25分钟留给了林场。

前往林场路上提到污染治理

2014年8月,在兖州区档案局一个柜子里,副局长李泓抽出一本颜色泛黄的卷宗。他小心翼翼地掀开几页后说:“这份文件就是记录当年邓公来兖州视察时的情况。”

根据这份史料记载,1983年2月27日,那一天刚好也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这一天,小平同志从南方视察工作返京途中,在兖州下车。专列于上午8点15分抵达兖州站。随即,小平同志乘汽车赴城关林场,上午8点30分到达林场,8点55分离开林场,9点05分继续乘车北上。

“小平同志在兖州总共停留了50分钟,其中在林场停留了25分钟。”李泓说。小平同志见到兖州的负责同志后说的第一句话是:“从报上看到泡桐是个宝,所以今天下车看一看。”

“汽车刚出火车站不久,小平同志就说,你们这里烟囱很多,冒出很多黑烟,对环境污染很厉害。”李泓查阅了当时的档案,上面详细记载了在前往林场的路上,邓小平首先提到了污染问题,并指出,当地要做好锅炉的改造,重视污染问题。

“投资4毛5分就能收二三十元”

邓小平来到林场边走边问,话题全部围绕这些泡桐展开。“泡桐在这里生长得怎么样?”小平同志问。“我们这里的群众都喜欢种泡桐,大家都说这是不吃食的‘大肥猪’,零存整取的‘活银行’。”兖州县林业站副站长张繁亮的俏皮话引起了小平同志的兴趣。“种树还要施肥不?”小平同志边走边问。“是的,要用尿素。”张繁亮说道。“要施多少肥呢?”小平同志追问。“每年每棵施上两斤尿素肥,就能保证每棵树生长0.1立方米。”张繁亮回答说。

小平问:“一斤尿素多少钱?”“2毛2分5厘。”张繁亮说。“投资4毛5分,就能收二三十元,这效益确实好,应该提倡多栽。”小平同志算了一笔经济账,又接着问,“哪些地方适合种泡桐?”“北到辽宁,南到两广地区都可以。”张繁亮说。

“我家乡没有发现这种泡桐呀?”小平同志问。“您家乡是白花泡桐,品种不一样。”张繁亮说道。“你知道我家乡呀?”小平同志笑着说。“四川广安,全国人民都知道您的家乡。”张繁亮也笑了。面对小平同志的一番追问,张繁亮对答如流,让小平同志非常满意:“你还真是一个林业专家呐。”

8点55分,小平同志离开林场返回兖州火车站,到站后和大家一一握手告别。(马辉 汪泷 杜洪雷)

(摘自《齐鲁晚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