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一位老公安眼中的邓小平

2017年06月16日08:5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第一次见到小平同志是1939年9月,当时我在延安中央社会部任总务处指导员兼会计科科长。一天,在中央党校广场,小平同志为我们中直机关工作人员和党校学员作报告。他用大量事实说明了抗日战争的形势和我党我军面临的任务,语言既简练又生动,听了使人耳目一新,受益颇深。

我同小平同志第一次接触是在1956年秋,当时我任北京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为确保中共八大顺利召开,公安部罗瑞卿部长主抓大会的警卫工作,徐子荣副部长担任大会警卫组组长,公安部九局汪东兴同志、八局岳欣同志和我任副组长。小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秘书长负责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他对大会的安全保卫工作非常重视。大会即将开幕,小平同志要亲自听取警卫工作汇报,于是,我随罗瑞卿部长、徐子荣副部长等有关同志去了中南海。我们汇报的许多情况小平同志早已了如指掌,他头脑清晰、思维敏捷,讲话简明扼要、一针见血,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两年后,我跟随小平同志去西南视察工作,让我对小平同志的马克思主义求实精神,热爱人民的崇高风范以及心胸坦荡的人格魅力感受很深。

1958年5月,中共八大二次会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党内“左”的指导思想逐渐膨胀。同年8月,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发表了《号召全党全民为生产1070万吨钢而奋斗》的公报,随即全国各地掀起了群众性的大炼钢铁运动。当时我在北京市委任政法部部长,市委也成立了大炼钢铁领导小组,我是成员之一。

国庆节后不久,市委第一书记兼市长彭真同志打来电话,指示我随小平同志、尚昆同志到西南视察大炼钢铁工作,并协助当地公安机关做好警卫工作。

我随小平同志等乘专机在武汉稍事停留后,到达广西柳州市。我们来到炼钢工地,呈现在面前的一座座“土法上马”的炼钢炉,实际上是在地上挖一个大坑,用当地的硬木头烧矿石,一层硬木一层矿石。小平同志看到炼出的钢铁像豆腐渣,不由得眉头紧蹙,向柳州市的有关同志说:“你们算过账没有?蚬木值多少钱,钢值多少钱,究竟哪一个划算?”一连串的提问,让在场的几位同志面面相觑,无言以对。小平同志当即找来柳州市委书记,明确表示不能这么搞,并指示随行冶金部的同志留下来调查解决。

我随小平同志离开广西途经贵州、云南后来到四川成都。小平同志首先来到郊区一个公社视察农业生产情况。公社书记是随军南下干部,恰好和我是山西静乐县的老乡。小平同志听说农民全都到公社办的公共食堂吃饭后很不高兴,他以恳切的语气对这位公社书记说:“这怎么行啊?四川农民在水田里干活儿,回到家要洗脚,到了夏天还有冲凉的习惯。”我不假思索地插话道:“山西农民一辈子也不洗澡。”小平同志扭过头瞪了我一眼问道:“你们那儿有水田吗?”接着他提高嗓门向大家讲:“四川人每逢初一、十五还有‘打牙祭’的习惯。你们这么搞,时间长了,老百姓是要造反的。”临走前,小平同志对陪同的四川同志再次叮嘱:公共食堂不能办的,可以不办,不能勉强。

在成都,我们随小平同志进了一家茶馆。他发现茶碗换成了盖杯,大铜壶也不见了,对陪同的四川同志直截了当地批评道:“四川的茶馆有文化嘛,你们把四川茶文化都搞掉喽!”

一天晚上,我随小平同志观看川剧,剧情进入高潮时,台下观众竟和台上演员一起唱起来。我初到四川,听不懂川剧,小平同志微笑着对我说:“我参加抗日战争刚到山西时,也听不惯你们山西戏,很刺耳,后来听多了也就习惯了。你听不惯,明天还要听。”

离开成都后,我们又跟随小平同志到绵阳、江油、广元一带视察。小平同志看见农村男女老少都去炼钢铁,田野一片空寂时,心里十分忧虑,他对陪同的地方领导同志严肃地批评道:“你们这里的农业是大失败,明年是大减产!”他还语重心长地说:“群众的干劲大、热情高,这很好。但越是这种情况,你们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实事求是,保护好群众的积极性。”

在川视察期间,小平同志多次召开座谈会。他每次都是先听取到会同志发言,最后集中大家意见和自己事先准备的提纲作简短讲话。小平同志的讲话从来都是观点鲜明,概括凝练,反映了他尊重实践、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

从广西到四川,我随小平同志视察近一个月的时间。几十年过去了,每当我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依然很激动,思绪万千。小平同志在当时党内“左”的指导思想日益膨胀的形势下,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敢讲真话,表现了一位马克思主义者非凡的胆略和勇气,也体现了小平同志热爱人民、尊重人民、时刻关注人民群众利益和愿望的崇高品格。(刘涌)

(摘自《人民公安》)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