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吴英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 奋力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2017年06月16日15:56    来源:西藏日报

14日下午,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自治区领导旦科、王拥军、曾万明、姜杰、白玛旺堆、房灵敏参加。

齐扎拉、丁业现、旦科、曾万明等自治区领导同志紧密联系分管领域工作,从发展、稳定、统战、民宗、党建等方面分别作了重点发言,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畅谈心得体会。

吴英杰在主持学习会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关心西藏各族人民,不断丰富发展党的治藏方略,把西藏工作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在党的西藏工作历史上树立了新的里程碑,开辟了我们党稳藏兴藏的新纪元。习近平总书记为西藏工作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不拔的担当精神、一心为民的家国情怀,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党的治藏方略,深入研究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大计,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制定一系列惠及全区各族人民的优惠政策,确定一系列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为西藏工作确立了新坐标、明确了新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吴英杰指出,当前西藏反分裂斗争常抓不懈,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各族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加强,西藏发展稳定正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实践充分证明,西藏之所以有今天这样的好形势好局面,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西藏工作的点滴进步,无不彰显了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英明正确。

吴英杰强调,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认真学习、用心领会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把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把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殷殷嘱托,转化为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思想引领和力量源泉,齐心协力推动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一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极端重要性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做好西藏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意识、深度的忧患意识,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更加自觉的态度、更加坚定的决心,持之以恒地把西藏工作做得更好。

二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上来。始终不渝把党的治藏方略贯穿于西藏工作各个领域、统领指导西藏一切工作,让党的治藏方略在雪域高原处处闪耀真理的光辉,成为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的灯塔。

三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指导思想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西藏工作的正确方向。牢牢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增强协调推进的理性自觉,牢牢把握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切实增强不辱使命的坚定信心,牢牢把握“四个坚定不移”的重点任务、切实增强治边稳藏的历史责任,牢牢把握“四个确保”的谆谆嘱托、切实增强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担当意识,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总书记为我们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四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大力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的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党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政策,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五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促进西藏长治久安的重要论述,把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完成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狠抓既定维稳措施的落实,确保社会面和谐稳定,推动社会治理由“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加强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

六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牢牢掌握藏传佛教寺庙管理领导权的重要论述,推动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在“导”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行各业先进模范的作用,坚持从学校抓起、从青少年抓起,教育引导、影响带动信教群众追求今生、过好当下的幸福生活。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深化干部驻寺工作,切断境内分裂势力与达赖集团的勾联渠道,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七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坚持保护优先、建设并重,坚守生态安全底线,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工程,力争“十三五”期间在有条件的地方消除“无树户”,健全生态保护机制,全面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

八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进“五个认同”。要坚持以开放欢迎包容的理念,引进内地种粮养畜等专业大户、致富能手和有适合当地经济发展一技之长的内地群众到西藏生产生活,发挥他们带动当地群众致富、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作用。

九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真正用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最大限度地团结各族群众,筑起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和谐稳定的铜墙铁壁。要健全统战工作领导机制,完善各级党委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指示,真正把非公经济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十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党对西藏工作领导的重要论述,不断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地位。坚持“三个牢固树立”,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不断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反分裂斗争纪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吴英杰强调,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是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抓好学习宣传工作,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范围,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大宣传学习力度、创新学习宣传形式,增强学习宣传效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上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的权威,以贯彻落实的扎实成效来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关键是见行动、求实效。各地各部门要以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为引领,结合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认真研究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稳扎稳打、善做善成,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以实际行动让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全区各族人民满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记者 肖涛)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