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赐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凝聚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强大精神力量

2017年06月16日15:3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凝聚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强大精神力量

今天上午,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今年1月中央文明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今年4月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全面部署海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要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一刻也不放松地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开创海南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于迅,省委副书记李军,省委常委毛超峰、王瑞连、张琦、胡光辉、蓝佛安、肖杰、严朝君、张韵声,省军区领导叶青,省领导李宪生、林北川、王路、何西庆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主任肖莺子作工作报告。

会议提出今后五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推动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凝聚社会正气,培育良好的党风政风社风家风民风,不断增强海南软实力,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刘赐贵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对国际旅游岛精神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刻认识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扎扎实实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开创海南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刘赐贵说,精神文明建设要紧紧围绕提升人的文明素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按照八点要求,加强思想道德文化建设,争做文明海南人。一是凝心聚力,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二是遵纪守法,人人都学法、知法、信法、守法,把法律意识、规则意识、秩序意识内化为日常的文明行为习惯。三是履职尽责,弘扬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担当实干、爱岗敬业、守土尽责,为国家、为民族、为海南的振兴贡献应有力量。四是奋力拼搏,撸起袖子敢闯敢干、拼搏苦干,用辛勤汗水换来美好新海南的未来。五是诚实守信,从政府到每一个经营者、每一个市民都要树立诚信意识,真正做到诚信行政、诚信经营、诚信做人。六是修德正风,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人崇德向善,同时对道德失范、价值扭曲问题多措并举移风易俗,依法严惩突破道德底线的失德失信行为和社会丑恶现象。七是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八是孝老爱亲,让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

刘赐贵指出,精神文明建设,既要见人见精神,也要见物见环境,要紧紧围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等创建,坚持五个注重,努力打造美丽整洁、设施完备、生态宜人、管理有序、文化独特的城乡环境。一要注重城市风貌、提升整体形象,坚持规划引领,深入开展城乡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工作,加大对建筑的设计引导,决不能破坏当地自然、人文风貌。二要注重基础设施、提升城乡功能,加快“五网”建设,统筹配套好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突出抓好文化设施布局。三要注重精细管理、提升治理能力,下决心彻底整治城市老旧社区等存在的环境脏乱、治安差等问题,打造海岛型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打造一站式、全天候信息服务平台,不断提高城乡治理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四要注重生态环境、持续开展六大专项整治,广泛开展群众性城乡清洁运动、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目标考核与问责制度、环境保护督察巡视制度、环境整治投诉处理机制和监督评议机制。五要注重文化传承,提升内在气质,深入挖掘海南红色文化精神,大力弘扬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保护和弘扬海南独具魅力的地方特色文化,精心保护历史街区、古村落,守住海南的文化根脉,让人民记得住乡愁。

刘赐贵要求,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强化责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细化方案、完善机制、狠抓落实;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工作的实效性,真正做到精神文明创建的过程请群众参与、创建的成效由群众评价、创建的成果让群众共享,使精神文明建设更具感召力、创造力和凝聚力。

沈晓明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贯穿于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全过程,结合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聚焦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等重点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查问责,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肖莺子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海南近年来精神文明建设情况,并对下一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议还集中观看了有关市县、单位、村镇、社区、家庭、学校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专题片。(记者彭青林 陈蔚林)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