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蒋超良: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 一针一线下好绣花功夫

2017年06月16日11:05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一针一线下好绣花功夫

带着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牵挂,昨日,省委书记蒋超良来到蕲春县、团风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各项任务,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一针一线下好绣花功夫,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梁伟年参加调研。

蕲春是国家重点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16.1万人减少到2016年底的8.17万人,重点贫困村从136个减少到81个。上午,蒋超良来到漕河镇刘榜村桃源小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看望入住村民。该安置区内居住着从周边15个村搬迁来的138户五保户、贫困户及灾后重建户,配套建设了光伏发电、蕲艾种植、花卉苗木、秸秆综合利用等产业基地。在70岁的五保户甘世友家,蒋超良关切地询问老人身体好不好、食堂饭菜吃不吃得惯、生活环境适不适应。在安置区卫生室,蒋超良亲切地同村民们拉家常,详细了解村民就医及健康状况,叮嘱医务人员把好药品采购关,确保群众用药安全。当了解到返乡创业的青年企业家陈志祥在基层政府和金融机构支持下发展特色产业、为当地贫困户创造了200多个就业岗位时,蒋超良表示赞赏。他说,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发展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在蕲春县刘河镇蔡寿村,蒋超良走进艾草种植基地,深入了解当地探索的“公司+银行+农户+基地”产业脱贫模式,同贫困户和乡村干部交谈。他指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要靠基层干部一点一滴抓落实;要努力为市场主体创造好环境、搭建好平台,加快产业发展,夯实脱贫基础,防止急功近利、“数字脱贫”,一针一线下好绣花功夫,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团风是省级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2.49万户、7.06万人,目前1.5万户、5.18万人已脱贫,43个重点贫困村脱贫出列。下午,蒋超良冒雨来到回龙山镇华家大湾村贫困户曹幼良家中,详细了解当地帮扶措施和落实情况,察看房屋设施、居住环境,关切询问就业、收入、孩子上学等情况。

在团风县总路咀镇瓦土库村,蒋超良沿路走访贫困户。在同村民交谈时,村民们说,这两年在村委会和龙头企业带动下,村民有的进入村办企业里打工,有的经过培训养起了黑山羊,有的承包了鱼塘,有的开了小超市,有的做起了电商,家庭收入有了显著增加。蒋超良说,要精准施策,拓宽增收渠道,发挥市场主体帮扶带动作用和脱贫攻坚主体作用,调动和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临走前,蒋超良问瓦土库村村支书张军:“今年要整村脱贫,有没有信心?”“请书记放心,我们一定能!”张军爽快地回答。(记者周呈思)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