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郭声琨: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2017年06月16日15:4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郭声琨在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今天在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孟建柱同志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严打方针,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郭声琨指出,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关于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打掉了一批作恶多端的涉黑组织,铲除了一批鱼肉百姓的恶势力团伙,沉重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有效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黑恶势力不除,人民不得安宁,社会不得安宁,国家不得安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坚定不移地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把打黑除恶斗争推向深入。

郭声琨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坚决把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打下去。要突出重点,以“铲乡霸、除村恶”为抓手,进一步深化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集中打击整治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的农村黑恶势力犯罪。要重拳出击,在侦查、起诉、审判、执行的全过程贯彻严打精神,依法严惩“黑老大”和骨干成员,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要除恶务尽,及时通报涉黑案件“保护伞”线索,全面调查涉黑资产来源和去向,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和经济基础。要专群结合,积极发动群众举报黑恶势力犯罪线索,认真办理群众举报线索,从严查处打击报复举报人行为,着力打好打黑除恶人民战争。

郭声琨要求,要积极构建打黑除恶工作长效机制,着力探索治理黑恶势力犯罪问题的根本之策。要健全重点行业监管防控机制,加强对建筑、运输、采矿、娱乐等黑恶势力易于滋生的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监管,着力铲除黑恶势力的生存土壤。要加强在校学生人身、财产安全保护,严防黑恶势力向校园渗透。要健全重点地区排查整治机制,切实把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突出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场所摸排清楚,坚持整治先行,完善服务管理,着力防范黑恶势力的滋生蔓延。要健全重点环节预防监督机制,完善职务犯罪防范体系,加强对行政执法司法权力的监督制约,严防公职人员被黑恶势力拉拢腐蚀,严防黑恶势力染指党政机关和农村基层政权。

郭声琨强调,要切实加强对打黑除恶斗争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勇于担当、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敢于“揭盖子”,坚决支持打黑除恶。政法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亲自组织、领导、指挥打黑除恶工作。各级“打黑办”要积极履行职责,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切实形成整体工作合力。要将打黑除恶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体系,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责任追究。要大力宣传党和政府打黑除恶的坚定决心,大力宣传政法干警在打黑除恶斗争中的先进事迹,充分彰显法治权威,着力形成围剿黑恶势力的浓厚氛围。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永清主持会议,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协调小组成员,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协调小组办公室成员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政法委及政法部门负责同志,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周斌)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