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林铎在陇南调研尾矿库治理及生态保护工作

2017年06月16日16:11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强化安全生产监管 切实把尾矿库综合治理抓紧抓实抓好

6月14日至1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赴陇南市调研尾矿库治理及生态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习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提升政治站位,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切实把尾矿库综合治理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陇南市矿产资源富集,工业开发优势明显,但尾矿库安全隐患治理任务艰巨,林铎对此一直牵挂在心。14日,经过6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林铎来到西和县,实地考察位于大山深处的恒安工矿贸易公司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六巷河东沟河道重金属综合治理项目。15日上午,林铎专程考察了位于成县的甘肃厂坝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石湾沟尾矿库、宏鑫矿业公司张庄尾矿库,了解了尾矿库“头顶库”安全隐患综合整治和坝体加固、排洪排水设施情况。林铎指出,陇南尾矿库数量大、“头顶库”多,治理难度大,各级各方面要超前谋划、科学施策,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和规定程序,综合采取工程措施、技术措施和经济、法律手段,过细做好综合治理和闭库工作。企业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开展治理,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确保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白墙灰瓦雅致整洁,红色蔷薇美丽绽放。曾遭暴洪灾害的黄渚镇,面貌已焕然一新。调研途中,林铎随机停车,走进灾后重建的太山村,走访看望村民,和大家拉家常,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林铎勉励乡亲们要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想办法开辟更多增收致富门路,争取早日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随后,在黄渚镇政府会议室,林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直有关部门、陇南市县乡党委和有关企业负责人的工作汇报。林铎强调,尾矿库综合治理,既是非常重要的经济发展问题,也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任务,同时是安全生产的重要领域。这个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会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焦点问题,也会成为社会关注的舆论事件,要深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尾矿库综合治理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尾矿库综合治理,按照“一库一策、一库一套班子”的要求,全面执行县级领导包抓、部门依法监管、乡镇属地管理和企业实施主体的“四位一体”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逐项落实治理措施。要加强监测监控,提高尾矿库风险防控能力,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风险监控,同时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提升专业化水平,确保在监管过程中能够发现问题、及时反映情况、推动隐患治理。要采取有力措施,强化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大力实施污染防治项目建设,早治理、早见效,避免酿成大的问题。汛期已经到来,各级各方面要强化防范措施,对所有在用和计划运行的以及正在实施闭库治理的尾矿库,组织开展防汛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整改隐患,确保安全度汛。(记者徐爱龙)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