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党支部书记》

为第一书记点赞

尘粒

2017年06月15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签上自己的名字,摁下鲜红的指印。对生活在贫困乡村中的农民来说,这是极郑重的仪式,也是最朴素的表达——舍不得你走,留下来,再帮我们一程。

我记得两个“红手印佳话”的主角——一个是今年本刊第1期中的“人物”,安徽省太湖县九龙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杨传杰;一个是网媒上读到的人物,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瓦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孙昉。他们有着相似的身份和经历,都是省直单位的机关干部,都被派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他们有相同的任务和作为,都用真心、用智慧、用汗水改变了所驻村的面貌,带领村民挖掉了穷根,走上了致富之路,在任期将满时,又都被所在村的村民摁下的数百个红指印挽留下来。杨传杰用十年改写了三个村的命运,而年轻的孙昉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就把瓦铺村建成了“中国景观村落”和“中国原生态清酒之乡”,给村里百姓留下了子孙后代都能受益的宝贵财富。

当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正处在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在砥砺奋进的攻坚战中,数十万个驻村第一书记正冲在中国广大农村的扶贫第一线,他们像杨传杰和孙昉一样,扛着沉甸甸的任务,顶着重重的压力,忍受着艰苦环境中的种种不适,像钉钉子一样,一个接一个地解决着难题。他们在扶贫的同时,也在扶心、扶智;在修通村路的同时,也在修通村民的心路、脑路;在“授之以鱼”的同时,也在“授之以渔”。他们把党的优良作风带到了基层,为农村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带领百姓共同铺筑幸福的康庄大道。在真心忘我的投入中,他们渐渐变成了村民心目中的亲人、恩人、贵人,得到了村民发自肺腑的感激和爱戴。

贫困村留守儿童多。当孙昉看到村里的留守儿童拿着捡来的成人医疗广告册围坐在一起专注地翻阅,得知除了课本外他们一本课外读物也没有时,他忍不住潸然落泪。他连夜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呼吁信《来自大山深处的呼唤——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捐一本书吧》,并发布到网上。短短一周时间,村里就收到社会各界捐助的图书近千册,孩子们的脸上都乐开了花儿。

这么有爱心,这么有办法,这样的第一书记,怎能不为他点赞!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