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党支部书记》

为脱贫带头人加油

——2017年辽宁省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培训侧记

记者 崔征 魏梦楚

2017年06月15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丰美干部学校坐落于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春天的大梨树村,暖意融融,山间树林碧绿,路边野花飘香,呈现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5月8日至10日,来自盖州市、大石桥市、凤城市和宽甸县的102位村党组织书记齐聚毛丰美干部学校,参加2017年第一期辽宁省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

青瓦白墙的小楼、干净整洁的砖路、绿草如茵的花园,毛丰美干部学校古朴而典雅。专题讲解、现场体验、观看专题片、分组研讨……在3天的时间里,学员在这里全方位、多层次深入学习廖俊波、毛丰美精神,学习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思维与方法,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履职本领,带动贫困村党组织在扶贫攻坚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贫困村富民强村,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打牢基础。

把责任扛在肩上

“此次轮训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措施,也是落实基层党组织重点任务的实际行动。省委组织部对办好这次培训班高度重视,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正谱同志亲自审定了培训方案,并委托我来看望大家。”辽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任长海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强调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

从今年5月至7月,辽宁省委组织部计划在毛丰美干部学校。分20期对全省1170个贫困村的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全员轮训。开班仪式还邀请了辽宁省各市委组织部分管负责同志和组织处(科)长近30人参加,以便他们能够借鉴此次培训的内容和方式,做好所在地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进一步明确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任务,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在随后进行的专题辅导中,任长海从三个方面对贫困村党组织书记提出了要求:一是认清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明确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担负起管党治党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光荣职责;三是向先进先辈看齐,做“四讲四有”的好党员、好干部。

任长海言辞恳切,学员们听得入耳入心。宽甸县虎山镇安平河村党支部书记于军感慨地说:“听完任部长的专题辅导后,我认清了自己所肩负的职责,回村以后,一定要想方设法带领百姓脱贫致富。”

“任部长的辅导让我明确了方向,我一定会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服务本领,为农村的发展稳定、为党的农村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第一期培训班最年轻的学员,今年只有28岁的宽甸县硼海镇挂钟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元钢郑重地说道。

接下来,辽宁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牟广东为学员作了题为《严肃农村基层党内政治生活》的讲座,系统讲授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部署、新要求,并通过典型案例剖析,突出强调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目前我们村的党员年龄偏大,党内政治生活形式比较单一,下一步我们将丰富党内政治生活的形式,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重点培养思想活跃的青年人入党,为村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盖州市小石棚乡周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高德忠在课后深有感触地说。

开拓致富思路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是什么?是有效的致富方法和手段。作为贫困村脱贫带头人,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就是要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本期培训班结合村党组织书记的职位特点和职责要求,特意邀请了两位专家,为学员带来了两堂接地气的课程。

一位是辽宁省经纪人协会常务会长陈文成,他讲授的是如何发展壮大农村合作经济。上课伊始,陈文成便提到,他将大梨树村的照片发到朋友圈里,朋友都以为他身在江南小镇,没有人相信照片是在一个东北村庄拍的。学员不禁笑出声来,纷纷为他点赞,课堂的氛围一下子就活跃起来。陈文成向学员详细介绍了设立专业合作社的相关规定和程序、需要准备的文件资料,以及如何争取国家的扶持政策,等等。最后,陈文程还以自己的实践经验,向学员们推荐了很多好项目。学员纷纷站起来用手机拍摄课件内容,生怕错过任何细节。

宽甸县大西岔镇临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时吉永说:“听了陈老师的课,我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以后我们村也要成立合作社。我感到认真学习涉农法律法规太重要了,要是没有陈老师的指导,我还是一头雾水,找不到方向。”

另一位专家是辽宁广播电视大学农村教育学院讲师郑乐,她讲授的内容是农村如何发展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是贫困村急需破解的难题之一。郑乐深入浅出地为学员进行讲解,结合实践经验,列举淘宝网、京东网、当当网等例子,鲜活生动地为学员介绍了电子商务的优势,以及农村发展电子商务的方法和途径。

“电子商务既可以推动村里的产业发展,又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真是一个脱贫致富的好途径。郑老师不但讲得透彻,还给我们学员建了微信群。回村以后,我们要因地制宜,把电子商务引进村里。”凤城市爱阳镇龙道村党支部书记张凤明高兴地说。

向榜样看齐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员们身处大梨树村,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毛丰美精神的强大感召力,他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清正廉明的高尚情操深深印刻在了每一位学员的心中。作为毛丰美的老熟人,凤城市边门镇那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富回忆起与毛丰美交往的经历,动情地说:“与毛丰美相比,作为农村带头人,我确实存在很大差距。毛书记虽然走了,但他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干’字精神没有走。回村以后,我要像毛丰美那样苦干、实干、巧干,把口碑留在老百姓的心里。”

“我和在座的多数学员已经是老朋友了。”这是丹东市委党校科研部主任王雪梅上课时的开场白,此次她给学员讲授的是毛丰美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王雪梅首先给学员播放了纪录片《丰碑》,和学员一起回顾了毛丰美老书记艰苦奋斗的一生。

为了能让学员更好地理解、掌握毛丰美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并能将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王雪梅别出心裁地用中国古典理论将毛丰美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串联起来。用道、法、术、器、势五个字总结概括,分别对应理念与文化、规章与制度、方法与技巧、工具与程序以及权威与地位。王雪梅在课上还提出两个关键点,一是要做正确的事,二是把事情做正确。学员们听得很入神,边听边思考如何运用这些方法来解决本村的实际问题。

大石桥市周家镇腰屯村党支部书记李玉艳频频为课程内容点赞:“看完反映毛丰美事迹的纪录片,我被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毛丰美的崇高精神非常值得学习,但每个村都有不同的情况,我们面临着不同的问题,将毛丰美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总结归纳出来,对我们帮助很大。”

丹东市委党校调研员王月为学员带来了题为《弘扬和践行“樵夫”精神——学习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的讲座。廖俊波同毛丰美一样,都是将百姓放在心中的好干部。廖俊波曾因为20多名小学生误食工业用蓖麻子中毒,到处奔波而几夜没有合眼;他也曾为了解决项目审批的“公章旅行”问题,实施审批流程改革,首创“并审联批”制度,将审批效率大大提高;他经常因为乡镇里的事情,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只为解决百姓的困难。年仅49岁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在工作途中突然离世,却未留下只字片语。讲到这里,王月很动情,学员也都很受感动,有的人在默默翻看手册了解廖俊波的事迹,有的人则打开笔记本当即写下了自己的感受。

“我认为廖俊波和毛丰美的事迹归根结底就是心中装着老百姓,肩上扛起党员干部的责任。回去以后,我要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把学到的廖俊波和毛丰美的精神传达给所有的党员,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盖州市榜式堡镇天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姜为复说出了自己的打算。

“红红火火加油干!”

毛丰美老书记以他的“干”字精神,带领大梨树人把昔日贫穷落后的大梨树村建设成远近闻名的“辽东第一村”、“中国最美乡村”,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如今,大梨树人没有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而是在村党委书记毛正新的带领下,踏上了“二次创业”之路。

一面随风飘扬的红旗,两列整齐的队伍,伴着振奋人心的音乐,培训班学员在班主任董冰的带领下,参观了大梨树村“二次创业”之路,领略了大梨树村的崭新风貌。在大梨树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班主任董冰带领学员高喊“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苦干、实干、巧干,红红火火加油干”的口号。一遍不够响亮,就再来一遍,直到所有学员都热血沸腾,激情澎湃。他们是在用嘹亮的口号声表明自己会努力投身到脱贫攻坚之中。

离开大梨树村党群服务中心,学员又徒步来到了今年4月刚建成的七彩田园。董冰告诉记者,七彩田园是集观赏性与实用性于一体的室内生态农业馆。大梨树村与中国农业大学进行技术合作,引进了许多杂交的果蔬品种和无土栽培技术。走进七彩田园,学员纷纷掏出手机与新奇的果蔬合影留念。有的学员说:“这里的植物的确是奇特,以前都没见过,要是能引进我们村,一定会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也有学员认为:“建这样的果园,投入的资金很大,我们村负担不起。”七彩田园或许不适合每个村的情况,但令学员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盖州市矿洞沟镇偏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徐仁民说:“作为贫困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来参加此次培训,是因为我之前做得不够好。参加这次培训,我的收获很大,回去一定要把党的富民政策落实好,把学到的方法运用好,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宽甸县青椅山镇太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贾玉玲表示:“这次培训是一次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的机会。各个贫困村的具体情况都不尽相同,脱贫致富也需要不同的办法。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践行毛丰美精神,争取早日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3天的培训结束了,学员们意犹未尽,依依不舍。临别时,董冰请记者为学员们拍摄合影留念。在毛丰美干部学校的大门前,102名学员排起了整齐的队形,在班主任的指挥下,他们举起了右手,紧握拳头,记者用相机将这个瞬间记录下来。那一刻,他们齐声高呼:“红红火火加油干!”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