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双鸭山市选派第一书记工作系列报道·观点荟萃

群策群力论实招

——双鸭山市各县(区)委组织部部长对第一书记工作的体会和思考

2017年06月15日10: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 储备力量

集贤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言磊:“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多为挂职,不可能永远留在村里。所以,要想让第一书记体现最大价值、为村里做出更多贡献,就要引导他们立足长远,为村里培养后备人才。例如,第一书记在工作中可以着力培育村级后备干部、电子应用技术人才、致富带头人和文明新风示范户等人才队伍,让农村发展有取之不尽的源头活水。”

关键词: 监督保障

宝清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立海:“第一书记是否能安心驻村工作,和两个外在因素息息相关:一方面是保障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另一方面是外部监督是否有效落实。所以,要想让第一书记安心驻村干工作,人文关怀要跟上,及时解决他们的住宿和经费补助问题,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同时要把第一书记的工作项目化,每年签订《第一书记工作目标责任状》,再跟进督办机制。如此一来,第一书记就有了持之以恒工作下去的动力和约束机制。”

关键词: 共联共建

友谊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琪:“每名第一书记的背后都有一个派出单位,如果能充分发挥派出单位的集体力量,对派驻单位的发展一定会有更大的促进作用。第一书记应该定期、及时与派出单位联系和沟通,让派出单位了解自己在派驻单位工作的情况。这样做,既便于组织考察第一书记的工作能力,也能够使单位掌握派驻单位的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支持和指导,最大化地提升第一书记的工作质量和服务效果。”

关键词: 双向监督

饶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洪君:“为了防止第一书记出现派出单位和派驻单位“两头瞒”、两头都不管的问题,应鼓励第一书记通过微信群和QQ群,以‘文字+图片+小视频’定期‘晒’动态。派出和派驻单位要互相核实情况,建立双向监督机制,通过日常、年度和任期考核相结合,对第一书记到岗情况、工作实绩等方面严格考核做出评定,派出单位以此作为干部晋升、评优的标准。”

关键词: 全面参与

尖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海峰:“第一书记不能只抓村里的一部分工作,要将全村发展目标与全县(区)乃至全市的发展目标相结合,以全面发展为目标,参与到所派驻区域的各方面事务中。第一书记不仅要做好眼前事,还要考虑未来规划,让具体工作与整体工作相适应,让眼前规划与长远目标相结合,进而成为推动全市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关键词: 整合资源

岭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戚佳欣:“每一名第一书记至少有一种优势、一份资源,要想让第一书记工作做出最大成效,就要把第一书记看成一个整体去发挥其优势。第一书记要形成一个团队,相互取长补短,做到单位资源共享、社会资源共享,从而解决地域劣势、供需不统一和工作思路局限性等问题,使区域间互帮互助,协同进步。”

关键词: 加强培训

四方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英:“第一书记都是派出单位的精英,但很多同志对农村工作了解较少。在第一书记驻村履职之初,通过业务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向他们普及农村工作相关知识,可使其形成初步印象并做好心理准备。在第一书记上任履职后,也要定期以专家辅导及外埠参观等形式,开阔他们的眼界、扩展他们的思路,让他们成为农民的眼睛和腿——去看世界、跑项目,为农民脱贫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出贡献。”

关键词: 权力下放

宝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桂杰:“现在第一书记的工作做得很扎实,但还需要大胆创新。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首先要对第一书记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让他们挺起腰杆、大胆工作。另外,要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各自优势,使其能跑项目的跑项目,能拉资金的拉资金,能谋就业门路的找用人单位,在帮助双矿分流人员脱困转岗保稳定中铺路搭桥,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