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双鸭山市委选派第一书记工作系列报道·一线扫描

星火已成燎原势

——双鸭山市委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党组织任第一书记纪事

赵大勇 崔伟 记者 任红禧 王宇萌

2017年06月15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6月3日,又到周末,第一书记们在哪儿?

在双鸭山第一书记微信群里,消息提醒声此起彼伏——市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发起“共享实时位置”,第一书记纷纷应邀。实时地图上,数百个蓝色的位置标志散落其间,犹如第一书记们奋战在双鸭山这片土地上的缩影。

这是双鸭山市委组织部利用社交网络加强第一书记管理工作的一个小细节,而这种随机抽查的结果每次都高度一致:第一书记“全天候”在岗。

事实上,在双鸭山,第一书记们不仅身在基层,更是心留基层。

双鸭山市自2015年10月选派第一书记以来,不少像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第一书记冷菊贞这样的优秀代表脱颖而出。而按照市委的部署,一枝独秀远远不够,双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新多次强调:“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要通过树立正确导向,激励第一书记们奋发有为。”

通过以下几个侧面,我们便可以从中感受到第一书记们给这块土地带来的变化。

用组合拳攻坚“硬骨头”

“10万个矿工家庭面临生活困境,415个行政村需要调整种植结构,关键时刻就要发挥关键人的作用。”双鸭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董永江介绍说,双鸭山正处于转型脱困期,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可谓第一书记的第一要务。

近年来,调整种植结构是农村工作的一大难题。在集贤县丰乐镇太联村,第一书记郭静涛找到了一个突破口。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一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见到了一味名为“关防风”的中草药。经了解,关防风每垧地(15亩)产量达4000多斤,每斤市场价在27元左右,一垧地保守收益超过10万元……简单一算账,郭静涛动心了。

然而,村民们却不为所动。2016年4月,郭静涛租种了30亩地,带头蹚路。看到关防风效益喜人,2017年开春,9户村民加入进来,共种了150亩,而紧邻郭静涛示范区的地块则成了众人抢租的“香饽饽”。

在助力农民脱贫致富的过程中,不仅要解决“种得好”问题,更要打破“等靠要”思维,从“找市长”向“找市场”转变。

在宝清县宝清镇双泉村,第一书记刘庆武把看似普通的“白大米”变成了“金灿米”。双泉村地势平坦,处于黑土富硒带的核心区位,可由于缺乏技术和品牌意识,有着天然优势的双泉人却一度“守着金饭碗要饭吃”。

刘庆武到村后,便购买优质稻种发展香米种植。稻米收获后,他带着产品到哈尔滨市检测,结果显示,完全符合国家对富硒大米的认定标准。回村后,他组织村民成立合作社,帮助村民注册商标、申请绿色标识,打造绿色、有机、富硒大米品牌。

2017年1月,刘庆武带领村民前往深圳参加绿博会。他们的黑水清源富硒大米品牌一炮走红,斩获绿博会粮食类唯一的优质农产品金奖。他们带去的1200斤大米以每斤19.8元的价格,仅三天就全部卖光。就这样,刘庆武带领村民蹚出了一条绿色致富路。

在扶贫路上,许多第一书记形成共识:必须依托好项目和好模式。

同样是在宝清,尖山子乡头道林子村第一书记王海军的“扶贫经”是:“既要有‘短平快’的项目,又要谋长远,让脱贫有后劲。”

王海军一边带领村民扩大富硒水稻种植面积,一边寻求订单合作,最终引进湖北楚丰农业公司,确立“公司+合作社+订单农户”的产销模式。

起初,该公司只想流转土地,自己雇人耕种。可王海军不干:老百姓不能只挣一点儿土地流转钱。他跟对方反复“讨价还价”,前后谈了12次,最终,对方被其诚意打动,将合作模式改为订单收购,稻米价格也提到高于市场价5毛钱的水平。仅此一项, 106户订单农户一年就增收200万元。

自2015年以来,双鸭山市的第一书记群体累计扶持创业项目800余个,引入资金3亿多元,促民增收5000余万元。

用真感情焐化“冰疙瘩”

维护基层稳定、为城市转型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既考量着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也考验着他们的工作智慧。

在宝清县龙头镇兰花村,有50垧水田长年被个别人承包,村民怨气大。2016年4月,该村第一书记周德君召开村民大会,决定将这些土地重新发包。为公平起见,50垧地被均分为10份,以抓阄儿的方式随机分配,县电视台全程监督,镇派出所负责资金安全。如此大的阵仗,吸引了800多位村民前来围观。

一位老村民不禁感慨:“没想到,周书记真把这块地给分了。”

今年3月,周德君又成功举办了第二次土地发包会。这一下,村民气顺了,心齐了,村民空前和谐。

有时,化解基层矛盾和宿怨,更需要耐心。在饶河县大佳河乡桦林村,有一个60多岁的五保户曾因感情恩怨故意纵火,被判监外执行后,依然心存报复之念。为了化解他的“思想疙瘩”,该村第一书记李昭风住进了他家,同吃同住陪聊天,最终感化了他。

在双鸭山,第一书记不仅被选派到农村,也被派往街道社区、“两新”组织;第一书记不仅来自机关,也来自解放军、武警部队。

2017年1月,关志敏被双鸭山市食药监局派驻新玛特购物广场任第一书记。该商场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本就不错,觉得派第一书记来此工作是多此一举。关志敏要开展工作,却一度无从入手。

转机出现在一个月后。商场要变更法人、重新办理执照,按规定,需要全体股东到现场签字。但股东分布大江南北,难以聚齐,手续办不了,财务工作大受影响。

关志敏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为商场想办法。她在与工商局沟通时灵机一动:可以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将各位股东签字的过程展示给工商局工作人员看。最终,这个办法轻松解决了困扰企业的难题。此外,关志敏还发现,商场800多名职工就餐不便,便积极联系当地最大的餐饮配送中心,解决午餐配送事宜。仅仅三个月,关志敏便从最初的“可有可无的人”变成了职工的“贴心人”。

在社区,第一书记们也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周丽英是双鸭山市商务局派驻尖山区朝阳社区的第一书记。这个社区下岗职工多,矛盾大,甚至个别居民一见到社区干部就出口成“脏”。

周丽英入户时,特意了解待业居民的技能,只要看到合适的招聘信息,就向居民推荐。2016年9月,周丽英听说大润发超市要开新店,前后找了超市老总5趟,终于打动对方,到朝阳社区招了150多名职工。如今,居民对社区干部的成见没了,很多人见到周丽英老远就打招呼。

当然,维护治安稳定,有时也需要专业力量。2015年11月,饶河县通江边防派出所教导员杜昌超被选派到饶河县欣民社区任第一书记。杜昌超发挥专业优势,促成两家单位成立治安联防巡逻队,以每周四次的频率流动巡逻,使得当地治安情况大为好转。通江派出所接处警由2015年的1300多起下降为2016年的800起。

据双鸭山市委组织部不完全统计,全市第一书记共走访群众85 000余人,其中贫困户和信访户6300余户,累计解决群众难题3500余件。干群之间的距离近了,感情升温了。

用新生活舞动“新风尚”

“在解决发展动力不足、发展环境不优等问题的同时,第一书记的积极作为也在悄然改变着基层的社会风气。”在董永江看来,第一书记的作用正进一步发酵。

岭东区团山村第一书记艾丽,不仅带领村民种了1100亩中草药,引进了可帮每户村民年均创收6000元的光伏项目,还教上了年纪的村民使用微信,通过微信组织植树、法治宣传、防洪演练等活动,改变了村民打麻将的陋习。

作为集贤县升昌镇永华村第一书记,盖明权刚到村时还不满30岁。起初,村民都管他叫“小书记”,足见对其认可程度有限。

当村里修完路、安上净水设备,村民对这个年轻干部不再小瞧。尔后,为了提高村民整治庭院和门前街道卫生的积极性,盖明权自费买来一批清扫工具,并告诉村民:谁家卫生搞得好,就把工具奖给谁;谁家没搞好,就带村民代表去“参观”。如今,村民已养成了清扫庭院和门前街道的自觉。

烧荒是一个令人挠头的顽疾。2016年10月,盖明权和村党支部书记韩发一起,戴上红袖标,坐上小四轮,下地巡查。尽管盖明权的家离村子只有20多公里,可他连续75天守在地头,年幼的孩子生病住院也没顾上回家看一眼。这份付出没白费,村民的防火意识大大增强,2016年秋天,永华村无一起烧荒行为。

移风易俗同经济发展相互作用,密切相关。

过去,宝山区七星镇新村是当地有名的“上访村”,全村更是从来没得过一次奖。2016年秋后,七星镇组织篮球赛,新村硬是凑不出一个球队。正在外参加培训的第一书记沈芮冰听说后,立即自费买了十多套篮球服,匆匆赶回村里。在她的动员下,好歹拉起了一支队伍,可这时距开赛仅剩四天。为了打出士气,沈芮冰从市里请来教练,突击训练。最终,这支原本弃赛的队伍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一场小胜,让新村人前所未有地扬眉吐气。

此后,在沈芮冰带领下,芽苗菜厂、养殖场、木耳合作社遍村开花,就连关门8年的茶厂也重新开张,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就业基地”。

新村还建起文化大院、村乐队、舞蹈队,这个过去连妇女都成天喝酒、打麻将的“破烂村”一扫旧习,在全市农村文艺团体评比中捧回了奖杯。

在助力经济发展的同时,双鸭山市的第一书记们共帮助基层成立文娱协会97个,改造活动场所266个,在丰富群众文娱生活的同时,潜移默化中改变了当地的社会风气。

用“新人”建起“不走的力量”

干事创业,第一书记不仅自己要能干、会干,更要带动广大党员、群众一起干。

饶河县四排赫哲族乡四排赫哲族村是《乌苏里船歌》的诞生地,也是有名的旅游胜地。尽管村子各方面基础都很好,但该村第一书记朱大鹏到任后发现,村里的妇女多数赋闲在家;同时,这么有名的地方,却没有一件自己的特色旅游产品。

2016年开春,朱大鹏找到村妇女主任黄维玲,鼓励她组织村里的10名妇女,成立“赫哲族鱼毛加工坊”。一年下来,这10名妇女人均挣了2万元。黄维玲提议:钱先不分,追加投资,把加工坊做大做强。在朱大鹏的帮助下,她们将村里废弃的客运站改造成厂房和门店。如今,加工坊已发展成拥有15名职工的赫哲族特色食品公司。

第一书记的任期只有短短两年,所以,必须注重选培“接班人”,建起一支“不走的力量”。

过去,四方台区太保镇中华村一直缺少“主心骨”——村委会主任因犯罪被判刑,村党支部书记为人本分,但思想保守,缺少作为。

2015年11月,双鸭山日报社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孙琳到村后,建了一个村民微信群,可村党支部书记杨成却觉得“这玩意没啥用”。

村里有6名党员外出务工,过去一直联系不上。不到一个月,孙琳不仅通过微信把失联党员全联系上了,还把党费收了上来。

渐渐地,杨成的观念发生了转变。2017年4月,在防烧荒的关键期,杨成主动在群里说了这样一番话:“你烧荒时要考虑好后果,一旦出了事,谁也帮不了你。致富千日苦,火烧当日穷。”看到这段话,孙琳笑了。

如今,村里的大事小情也都由杨成主持。前不久,一个贫困户维修危房,杨成号召党员捐款,并带头捐了200元钱。

对那些党组织班子年龄结构偏大的村子,第一书记更需侧重培养“新人”。

集贤县兴安乡兴二村便是这种情况——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为58岁,后继无人。该村第一书记李松岩在抓发展、促稳定、转民风的同时,特别注重在种植大户、致富能手中发现“潜力股”。党员杨小龙是种植能手,但一门心思只管种地。李松岩听说黑豆经济效益好,便带杨小龙等村民考察市场行情、学习种植技术。

2016年4月,兴二村种了3300亩黑豆,当年喜获丰收,黑豆豆油也畅销省内外。年底一算账,种黑豆比种玉米多挣了160万元。

2017年开春,李松岩又带着杨小龙到宝清农资大市场调研,当发现黑豆种子紧俏时,他便告诉杨小龙:“这说明今年种黑豆的多了,咱们就得减少黑豆种植面积。”

通过李松岩的言传身教,杨小龙很快成长起来。2016年,黑豆种植合作社只有31户村民,而在杨小龙的带动下,2017年合作社发展为135户。

据双鸭山市委组织部统计,第一书记共帮助所驻单位培养后备干部583名,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77个。

“自2015年市委选派第一书记以来,先后提拔重用处级干部3人、科级干部67人。对工作不力、成效不大的第一书记,先后召回159名。”双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新介绍说,鲜明的用人导向树立起来,“满山红”的局面初步形成。

如今,在双鸭山,第一书记们早已有口皆碑。随着工作渐入佳境,星星之火已燃成高擎的火炬,照亮了煤城转型发展的希望之路。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