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我就是冲着老廖来的,他既有人情味又有原则”

2017年06月14日14: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我就是冲着老廖来的,他既有人情味又有原则”

叶斌至今记得第一次见到廖俊波的场景:2009年夏的某一天,晚上八点半左右,廖俊波站在当时还是一片山包草地的荣华山产业组团,举着手电筒兴奋地比划着,一脸自信地谈着今后的发展规划。

事后叶斌才知道,为了不错过自己这位从浙江过来考察的客商,时任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主任的廖俊波当时连晚饭都没来得及吃,就连忙从会场赶过来。

“荣华山产业组团地处闽浙赣三省接合部,比较符合我们对于区位的要求。”叶斌说,最主要的是通过与廖俊波的接触,感觉他是个干实事的人,很有亲和力,于是就下定决心到这里投资创办五金产业园。

产业园创办初期,廖俊波就为企业家定下了两不见面的原则:不与当地村民发生直接接触,不与县直部门直接联系,有任何需要都可以直接找他。“只要项目一落地,递毛巾的事都由我来做。”廖俊波说。

签约后,园区的首要任务就是招商,廖俊波带着包括叶斌在内的几个产业园负责人连续几年大年初一出发去温州主要企业挨家挨户发传单,直到初七才返回。廖俊波认为,正月是招商的黄金季,一些企业家此时都会在家,去拜访他们效果好。

时任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税收管理员的姚胜斌记得,有一次,园区企业福建东立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国辉找到廖俊波,称该公司想尽快被认定为一般纳税人,这样可以抵扣进项税款。但按照税收政策规定,只有建好厂房,购进机器设备,具备开工生产条件,才能认定为一般纳税人。如果不能尽早认定为一般纳税人,认定前取得的进项税就不能抵扣,这对公司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廖俊波知道情况后立即找到姚胜斌商量说,该公司既有厂房,又签订了设备采购合同,肯定是要开工生产的,应该协调特事特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在廖俊波工作过的邵武市拿口镇,众多到此投资办厂的企业家也是被他的人格魅力所吸引。

“我就是冲着老廖来的,他既有人情味又有原则!”福建兴达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敏达说。

在将企业落地拿口镇后,吴敏达本以为也要像在外地办工厂一样,为跑手续的事费心费力,没想到廖俊波专门指派了一个人,全程帮忙办理手续,提供保姆式的服务,“在当时一个乡镇能为企业家考虑得这么细是很难得的”。

吴敏达告诉记者,在一次沟通中,廖俊波了解到企业房产证还没办理下来,无法进行抵押贷款,导致资金周转比较困难,于是就立马牵头带了好几家银行进行对接。最终,得益于这次对接抵押来的60万元,企业得以顺利起步。

据介绍,时至今日,兴达竹业仍是拿口镇的支柱企业之一,带动了200余人就业,年创税100余万元,是闽北地区生产竹地板坯布板、竹砧板、竹工艺品的综合性企业。

让吴敏达钦佩又遗憾的是,廖俊波多次到公司调研指导工作,但却从未在公司吃过一顿饭。

“我没有做工程的亲戚朋友,任何打着我旗号承揽工程的,你们要马上拒绝!”在工作过的邵武市、荣华山产业组团、政和县、武夷新区,廖俊波都会事先公开声明。

让荣华山产业组团的园区企业家郑建华通印象深刻的是,3年的时间里,廖俊波只找他帮忙了一件事。2010年端午节前,由于工作太忙抽不出时间,廖俊波请郑建华帮忙代购两箱粽子。老郑觉得是个小钱,想当然认为这事就这么过去了。但出乎他意料的是,廖俊波很有原则,通过司机把买粽子的200元转交给了他。

“廖书记曾说过,事业要上去,队伍不损失。”时任政和县纪委副书记的陈仕丽对廖俊波“要少买棺材多买药”的比喻印象深刻。

“他用身体力行的示范为我们作出一个最好的榜样。”陈仕丽说。(林智仁)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