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韩正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问希腊共和国

2017年06月14日09:40    来源:解放日报

■除了继续推进经贸、文化、科技、旅游、港口等领域合作之外,上海博物馆与雅典卫城博物馆已签署合作协议,计划于今年互换文物展出,上海还计划于明年邀请雅典中学生和教师参加7月在上海举办的国际青少年互动友谊营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6月11日至13日访问希腊共和国。访问期间,韩正会见了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议长武齐斯等政要,前往上海友城比雷埃夫斯,考察总部位于上海的中远海运集团在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的建设运营情况,推动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希腊之间的务实合作。

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海积极参与、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成为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去年,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总额达到5535亿元人民币。近年来,上海与希腊各地的经贸往来日益紧密,去年上海与希腊进出口总额同比激增98%。

在雅典访问期间,韩正会见了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议长武齐斯,并会见雅典市长卡米尼斯。在会见卡米尼斯时,韩正说,习近平主席亲自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在全球引发广泛认同和积极参与,这次代表团一行来到雅典,就是希望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加快推进上海与雅典之间的交流,通过两座城市之间的务实合作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雅典是欧洲城市之母,近年来上海与雅典交流密切,双方分别于2009年和2014年签署友好合作交流备忘录,在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通过新一轮友好合作交流备忘录的签署,保持两市高层交往,继续扩大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促进民间交流,为两地企业之间的合作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卡米尼斯表示,希腊和中国之间有着历久弥坚的友谊,“一带一路”倡议使两国的合作前景更加广阔,双方尤其可以在基础设施、能源等方面扩大合作。雅典期待与上海在经贸、旅游、港口、教育、文化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携手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会见后,韩正和卡米尼斯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和希腊共和国雅典市2017—2019年友好合作交流备忘录》的签署。据悉,除了继续推进经贸、文化、科技、旅游、港口等领域合作之外,上海博物馆与雅典卫城博物馆已签署合作协议,计划于今年互换文物展出,上海还计划于明年邀请雅典中学生和教师参加7月在上海举办的国际青少年互动友谊营。

访问期间,韩正考察了比雷埃夫斯港。比雷埃夫斯港拥有陆地面积2.74平方公里,岸线总长约24公里,是希腊最大港口,也是欧洲大陆地中海沿线距离苏伊士运河至直布罗陀主航线最近的港口之一,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一带一路”建设在地中海地区的重要枢纽。去年8月,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完成了对比雷埃夫斯港67%股份的收购,成为该港的控股股东,接管该港经营管理。目前,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拥有集装箱码头、邮轮码头、汽车滚装码头、修船、轮渡码头以及物流仓储六大业务板块。截至去年底,公司总资产3.6亿欧元,净资产1.8亿欧元,比雷埃夫斯港的吞吐量从以前每年68.5万标箱激增至去年367万标箱,今年预计可达500万标箱,全球港口排名从93位跃升至38位。

韩正听取了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的情况介绍,看望慰问中外管理人员。韩正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比雷埃夫斯港建设成为地中海最大的集装箱转运港、海陆联运的桥头堡、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支点,带动两国广泛领域务实合作,实现共赢。中远海运集团总部位于上海,上海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中远海运集团的发展,支持国有企业更好发挥优势,努力服务好、实施好国家战略。

在考察比雷埃夫斯港期间,韩正会见了比雷埃夫斯市市长莫拉利斯,并共同见证上海港与比雷埃夫斯港缔结姐妹港协议的签署、中远海运集团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

访问期间,韩正还与希腊政要共同出席在比雷埃夫斯市立剧院举行的庆祝中希建交45周年“海上生民乐”专场文艺演出。来自上海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以风、雅、颂、和四个篇章,奉献了一台原汁原味的中国民乐精品,受到当地观众的热情欢迎。上海的艺术家还与希腊艺术家联袂,以中国民族乐器与西洋乐器对话的形式,呈现中希两国的经典音乐作品,精彩演出引发全场长时间热烈掌声。

中联部副部长李军,我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陪同访问。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出访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