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直党建》

把握正确方向 坚持问题导向以工会改革创新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李玉赋

2017年06月13日09:44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把握正确方向 坚持问题导向以工会改革创新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工作总结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深化群团改革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大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各级工会要围绕迎接十九大、服务十九大、贯彻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坚持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做强基层、着力创新的工会改革总体思路,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工会改革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系统全面、博大精深,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关于工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必须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工会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问题上,工会干部必须头脑十分清醒、立场十分坚定、行动十分坚决。

关于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要在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不能只当口号喊、标签贴,而要贯彻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方面,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全过程,体现到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要发挥社会各方面作用,激发全社会活力,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参与。

关于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作为新时期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工会要牢牢抓住这个主题,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把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中心任务,把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

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反映了中国工会的性质和特点,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重要保证。要始终坚持这条道路,不断拓展这条道路,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关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无论从事什么劳动,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工厂车间,就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关于高举维护职工权益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倾听职工群众呼声,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关于坚持增强“三性”、去除“四化”改革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必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工会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自觉运用改革精神谋划工会工作。

关于坚持“三个着力”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出发,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跟党走。

关于把农民工这支工人阶级新生力量最广泛地组织到工会中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要加大力度做好农民工工作。一方面把农民工组织起来,切实维护他们的利益;另一方面通过发挥工会的作用,把广大农民工团结在党的周围,使他们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

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工人阶级地位及工运理论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新时期工会理论研究。工运理论要与时俱进,要深入研究工人阶级发生了什么变化,研究工人阶级的时代特征和时代内涵。这实际上也是党的重要理论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群众工作理论和工运理论,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工会改革创新、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指明了前进方向。各级工会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坚持自我革命、勇于攻坚克难,推动工会系统改革创新向纵深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改革,坚决端正思想认识,坚持从改革大局出发,坚定抓好改革落实。各级工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继续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精神推动工会改革创新向纵深推进。

着力在建机制上下功夫,扩大改革内驱力。全总在改革试点工作中,围绕加强党的建设、改革工会领导机关机构、优化强化机关职能、改进干部管理方式、推动力量资源向基层倾斜、加快作风转变、做强工会网络平台、加大对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联系引导力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研究出台了35项制度文件。各级工会要及时跟进对接全总制度文件,结合实际进行细化,推动各项制度落实。同时,要把工会改革创新中发现的问题、解决的方法、创造的经验形成理性认识,努力使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对于一些涉及干部、编制、经费等方面的制度机制,需要党委重视、政府支持的,要主动会同有关方面加以解决。

着力在强功能上下功夫,增强改革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党的群团工作的主线,群团组织既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搞好“公转”,又要聚焦服务群众搞好“自转”,做到“顶天立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工会功能是什么、如何增强工会功能这一重大问题。“顶天”就是对党忠诚,“立地”就是服务职工群众。工会改革的思路设计、原则遵循、制度构建、政策制定等,都要着眼于强化这个使命担当和职能定位。具体来说,一方面,要更好地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始终把工会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另一方面,要强化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意识、能力和效果,从职工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以扎实有效的维权服务工作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努力成为职工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

着力在增实效上下功夫,提升改革凝聚力。改革是动力,目的是革故鼎新、解决问题。推进工会改革,必须从制约工会组织发展最突出的矛盾入手,从职工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用劲发力。要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更新思想观念,改进模式方法,健全台账管理,加强跟踪问效,把责任压实、要求提实、考核抓实。要推进工会改革自上而下渐次展开,推动改革成果向基层延伸,集中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着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在推动工会改革创新中,要注意搞好与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结合。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作出的重大部署,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大业,事关产业工人的根本利益,与工会改革的目标是一致的。各级工会要提高思想认识,采取有力措施,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使广大产业工人切身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效和获得感。

三、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用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深化工会改革创新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讲政治问题作出深刻阐述。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不断提高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水平,为工会改革创新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是最大的政治。工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推进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工会落地生根、转化为生动实践。

严守纪律规矩,增强工会系统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各级工会党组织要严格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坚持民主集中制作为重要制度保障,完善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引导工会系统党员干部按照“四讲四有”的要求,努力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带头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抓早抓小,提高工会系统党内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党内监督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各级工会党组织要把党内监督摆到重要位置来抓,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实现监督常态化、长效化。要强化纪检组织履行专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加强对拟提拔干部的廉洁审查,加强对工会经费、工会资产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审查审计监督,提高廉洁风险防控水平。

抓住“关键少数”,切实履行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讲政治的要求能不能落到实处,领导干部是关键。工会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谋创新,都要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政治责任,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一岗双责”,敢抓敢管敢担当,带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好作风。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中心组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取得新成效。

(作者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