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在福州闭幕

2017年06月13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福州6月13日电 (景玥、林长生、吴隆重)昨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在福州闭幕,会议通过《福州倡议》,并就《金砖国家第九次学术论坛对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建议》达成一致。

中联部部长宋涛在闭幕式上致辞表示,论坛实现了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之间,以及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对话和沟通。他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谈到对话和沟通对于促进国际关系发展的重要性时,曾强调指出“智者求同,愚者求异”。此次论坛达到了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启迪智慧、凝聚共识的目的。当前,推动金砖合作必须坚定信心、集思广益、坚持问题导向、胸怀全球,在改革发展、凝聚共识、开拓创新、深化伙伴关系上下功夫。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推动金砖合作朝着更加符合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目标前进,成为新型全球化的实践者、新型全球治理的推动者和新型南南合作的先行者。金砖国家要承担起“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使命,积极参与、携手合作,不断为金砖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中方愿同金砖国家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携手努力,在本次论坛形成的共识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推动各国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本次论坛,金砖国家政党对话以“发挥政党作用,引领合作方向”为议题,金砖国家学术论坛以“凝聚思想智慧,创新合作思路”为议题,金砖国家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以“增进民心相通,夯实合作根基”为议题。三天来,各方代表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在“共谋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的主题中展开热烈讨论。来自金砖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的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人士400余人达成广泛共识,取得圆满成功。

闭幕式上,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宁,南非非国大副总书记杜尔蒂代表中外参会嘉宾分别致辞。

闭幕式前,举行了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全体会议。闭幕会后,主办方举办新闻发布会,并安排代表参观福建有代表性的经济、社会、人文项目。

附《福州倡议》全文:

1、我们,来自金砖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的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人士400余人于2017年6月10日至12日在中国福州出席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共同主办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

2、本次论坛以“共谋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分别举行了以“发挥政党作用,引领合作方向”为议题的金砖国家政党对话,以“凝聚思想智慧,创新合作思路”为议题的金砖国家学术论坛和以“增进民心相通,夯实合作根基”为议题的金砖国家民间社会组织论坛。论坛达成广泛共识,取得圆满成功。

3、我们认为,过去十年,在各成员国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合作在政治、经济、人文等诸多领域结出丰富成果,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等做出了重要贡献,已经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

4、我们认为,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出现波折,全球性挑战突出:与此同时,全球经济格局面临深刻调整,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肩负相似的发展任务,面临着共同发展的新机遇。在这种背景下,金砖五国和部分发展中国家的政党、智库和民问社会组织聚首福州,围绕金砖合作以及金砖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等共同关心的话题,交流看法、分享经验,为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建言献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有助于成功开启金砖合作的第二个十年。

5、我们认为,不断改革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是实现世界和平稳定与各国共同发展的必要条件。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要继续参与、倡导并引领以尊重国际法、协商解决冲突及致力解决贫困和不平等为基础的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坚定维护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加快实施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在内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重点目标,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不断提升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

6、我们认为,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础,也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基础。金砖各国应坚持务实为先、创新为上的合作思路,着力应对各自经济社会挑战,并加强彼此政策沟通,拓展合作领域,挖掘合作潜力,扩大和深化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关系。反腐倡康是发展中国家国内治理的重要方面,金砖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反腐倡廉领域的交流,深入开展国际反腐败合作。

7、我们认为,人文交流对巩固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夯实合作的民意基础具有重要作用。金砖各国都是人文资源大国,要继续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并合力推动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合作走深走实,切实增强人民对金砖国家合作的参与度和认同感。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形式和创新举措,本次论坛促进了金砖国家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享人文资源,加强文明互鉴。

8、我们认为,金砖国家应加强政治和安全合作,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协调,共同发声。加强反恐情报信息交流、经验分享及能力建设。加强金砖国家在网络安全领域合作,推动全球互联网技术发展和网络空间治理。进一步重视非传统安全问题,加强反恐合作,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毒品、海盗、有组织犯罪等进行有效打击和管控。

9、我们认为,不断完善的合作机制是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深入发展的重要保障。金砖国家要进一步完善和理顺各项合作机制,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要为此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完善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现有机制的同时,积极探讨在政党、民间社会组织等领域搭建新的对话合作平台。同时,金砖国家要致力于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商发展大计,携手建设更加广泛的发展合作平台。

10、我们认为,推动金砖合作要发挥各方积极性和创造性,既要深化金砖国家内部合作,也要加强金砖国家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特别是通过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强对话,增强金砖合作的开放性,共享合作发展的成果,促进广大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

Il、我们认为,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凝聚民意、引领方向的重要作用。金砖各国政党应加强政治担当,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搭建并不断完善机制化交流合作平台,为金砖合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金砖国家政党要加强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政党的交流对话,分享治国理政经验,凝聚合作发展共识,不断夯实和扩大合作基础。我们认为,中方倡议召开的金砖国家政党对话会是重要的机制创新之举,对于推动金砖国家深层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同意今后继续召开金砖国家政党对话会。

12、我们认为,智库具有强大的思想力优势,是各国政策的建言者、实践者和宣传者。金砖国家智库应在过去十年巨大合作成就基础上,继续创新合作方式,丰富合作内容,提升合作质量,努力打造高质量的联合研究报告并朝机制化方向推进,不断增强为合作探索方向、指明路径、扩大基础的能力。同时,金砖国家智库要积极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享研究成果,为各国破解发展难题建言献策,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贡献自身力量,向外界讲明金砖国家合作对全球和平与发展事业的积极意义。

13、我们认为,民间社会组织在了解民生需求,传递民众诉求方面拥有重要作用,是推动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金砖国家民间社会组织应投身到金砖国家合作之中,积极反映人民心声,重点加强扶贫、卫生和环保合作,促进性别平等,推动更多具有社会经济效益的合作项目顺利落地,使合作成果的分配更加公平均衡,让合作更好地惠及人民,使人民更多地支持合作,补充和加强政府合作成果。我们建议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民间社会组织应在不断加强联系和沟通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新技术手段建立起一个互动交流与对话合作的网络。

14、我们期待,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继续弘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在“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引领下,在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开展人文交流、推进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进展,在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迈上新台阶的同时,也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15、我们向会议主办方为此次论坛成功举办所作的努力表示诚挚谢意,向会议组织者福建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

(责编:高雷、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