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让群众在家门口有钱挣能脱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巴州见闻

2017年06月12日09:57    来源:新疆日报

6月7日,在焉耆回族自治县永宁镇下岔河村的焉耆回乡文化旅游园建设工地上,几十名工人正在忙着铺路、移植花木。“在这儿干活的大部分都是本地人,普工一天能挣一百多元,技术工两三百元。”正在铺路沿石的巴图芷岱对记者说。

今年,自治区将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目前一大批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为促进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按照自治区有关要求,固投项目总用工量的70%、一般普工的90%要使用新疆籍劳动力,以此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脱贫增收、勤劳致富。这项工作开展得怎么样?近日,记者来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一探究竟。

“工作就在家门口”

走进焉耆回族自治县五号渠乡阿伦渠村,记者看到十几个村民正在忙碌着砌筑演出台、铺地砖。“这是我们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一个示范点,这些务工人员大都是这儿的村民。”6月7日,焉耆回族自治县五号渠乡乡长田亚明告诉记者。

村民艾买江·阿不力孜就是其中的务工人员之一。他一边铺地砖一边说:“我在这儿干了两个多月,每天工钱150元,干完活就给钱,上个月我挣了4000多元。”说话时,艾买江黝黑的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

艾买江告诉记者,他家里种了10亩辣椒,两个孩子在外地上学,因为要干地里的活,他并不想去太远的地方打工。正好村里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工人,他经过培训后就来到这里干活。工地离家就几步路,既能挣钱,又方便照顾家里,很合他的心意。更重要的是,因为是自己村里的建设项目,村民们干起活来非常认真,一砖一瓦都砌得格外整齐。“我们要把自己的家乡建得更漂亮。”艾买江说。

在焉耆,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焉耆回乡文化旅游园是设在该县永宁镇下岔河村的一个投资项目。来自下岔河村的农民经纪人阿布都热合曼·买买提带着村民在这里已经干了几个月。“村民在这里干活,一天能挣100多元,他们挺高兴。”阿布都热合曼告诉记者,他平均每天都要带领20多个村民在这里干活,一个月光工资就要发出去七八万元。

焉耆回族自治县副县长袁杰告诉记者,今年该县已开工固投项目103个,累计用工24323人次,其中新疆籍劳动力20835人次,占总用工人数的85.66%,普工岗位新疆籍劳动力的用工比例则达到92.14%。

“我们把吸纳新疆籍劳动力就业比例作为项目落地的前置审批要求,项目主管单位负责对项目建设方实际用工进行严格监督,把尽可能多的岗位提供给当地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让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挣。”袁杰说。

“学了技术能挣更多钱”

在高高的脚手架上,穿着工装、头戴安全帽的架子工张吾麦正忙碌着。虽然工作辛苦,可每天都能挣350元,让他觉得很值得。

张吾麦是库尔勒机场新航站楼建设项目的一名工人。他家在焉耆回族自治县四十里城子乡,妻子在家照看一岁多的孩子,他外出务工挣钱。由于他接受过技术培训并取得架工证,是技术工种,比普工的收入要高得多,上个月他挣了1万多元,夫妻俩非常高兴。“趁年轻好好干,将来在这儿买个房子。”张吾麦满怀信心。

一技在手,工作不愁。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感受到了一技之长的重要性。6月8日,在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铁斯杆村村委会院内,二三十名村民围着一个长方形台子,台子上放着一堆砖块。“看到没有,砌砖的时候,砖缝从上到下是这样子才行。来,你们自己试试。”人群中一位身穿白色短袖衬衣的人边示范边讲解。

原来,这是乡里组织开展的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班。讲解者是来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建设行业教育培训中心的教师艾海提·吾甫尔。他告诉记者,这个技能培训班所教授的内容包括基本劳动素质培训,比如感恩教育、汉语、劳动纪律、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等;还包括行业技能基础知识培训,比如砌筑、土石方平整等建筑、交通、水利行业普通劳动岗位必须掌握的入门知识。经过培训后的农村劳动力,到固投建设项目工作上手更快,项目建设单位也更满意。

“现在政府组织免费培训,不花钱就能学技术,我要多学几门,出去务工才能多挣钱。”正在认真学习砌筑技术的铁斯杆村村民牙库布·亚森用朴实的话表达了自己学技术的愿望。

“我们以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促进农村劳动力培训就业为突破口,重点做好道路交通、农村双语幼儿园、建筑、水利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光初级工就培训了2000多人,包括钢筋工、管工、混凝土工、砌筑工、电工等,让农村富余劳动力有了一技之长,出去能挣钱,多挣钱。”库尔勒市副市长艾尔肯·哈米尔丁说。

“凭自己能力脱贫致富”

6月9日,在库尔勒市英下乡英下村双语幼儿园建设工地上,45岁的热依汗古丽·托乎提穿着工装,头戴安全帽在门口值班,“以前在家里没事干,现在我当了保安,凭自己能力挣钱,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热依汗古丽来自英下乡喀尔巴格村,丈夫常年生病,两个孩子年幼,一家四口靠每月700多元的低保金过日子。后来,村干部找到她,说幼儿园建设工地上需要保安,她高兴地去了。因工作认真负责,她得到了施工单位的肯定。“一个月工资加上加班费,多的时候能挣5000多元呢。”热依汗古丽很自豪地说。

能够靠自己的双手挣钱,热依汗古丽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得知工地上需要工人,她就积极帮着联系自己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先后把40多名村民介绍到工地上干活,其中大部分是贫困户。“多亏热依汗古丽给我介绍的这个工作,让我一个月能挣4500元,我一定会好好干。”站在一旁的贫困户亚森·库尔班说。

“我知道贫困户过日子难,有好的工作机会就先想到他们,希望他们能够出来工作,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热依汗古丽说。

对于贫困户而言,一人转移就业,就可能意味着一个家庭的脱贫。今年开春,巴州实施了“春雨行动”,把全州的2446名“两后生”送到技工院校进行中短期和长期培养,不光免学费、住宿费,每人每月还发放600元伙食费。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哈尔巴克村19岁的村民艾合麦提·麦合木提告诉记者:“我家庭条件不好,现在在这里能够免费学汉语、计算机和技术,我要珍惜这个机会,学成后出去找份好工作,改善家里的条件。”

据艾合麦提的带队老师阿布拉江·斯地克介绍,今年2月,轮台县500多名“两后生”被送往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培训,其中贫困生超过三分之一。如今,已经有300多名学生经过培训后走上了工作岗位。“孩子们通过几个月的培训,变化特别大,纪律意识增强了,语言表达能力提高了,还学习了一些基本技能,对他们出去工作很有帮助。”阿布拉江说。(记者/李春霞)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