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金砖国家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彼此守望相助 发挥独特作用

2017年06月12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金砖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现场。吴隆重摄
金砖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现场。吴隆重摄

人民网福州6月12日电 (景玥、林长生、吴隆重)“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增进金砖国家合作的社会基础,而各国的发展,最终目的是为了百姓的福祉。6月10日至12日在福州举办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民间社会组织的交流提到要像“家人”那样彼此信任。

11日晚上,福建《丝海梦寻》的文艺演出为论坛增添新的光彩。这场精彩的文艺演出以一个家庭航海的故事,展现中外自古以来生生不息的民间交往。故事中,一个中国的水手阿海告别刚满百日的儿子,放弃温馨的小家为海外船只保驾护航,最终在与极端天气的搏击献出年轻的生命。多年后,海外商船来到中国经商,他的儿子小海又义无反顾地穿上水手服去航海。精彩的演出博得现场阵阵掌声,让现场的不少外国友人点头赞叹。故事不仅体现了“一带一路”和金砖精神的契合,也让民间交流达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境界。

10日下午举办的金砖国家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在11日扩展为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国与国的交往,社会组织之间的交流也渐入佳境。

民间社会组织能够通过民心沟通,使金砖各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土耳其马尔马拉基金会对外经济关系部部长麦赫迈·法提赫·阿尔斯兰以“家人”作比,认为民间组织应该像家人一样互相信任,多走动、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真正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彼此守望相助。

民间社会组织不仅能有力地配合国家的总体外交,而且能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起到官方外交难以发挥的作用。印尼国家社会科学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安德里安娜·伊丽莎白认为,如果上层决策得不到普通百姓的支持,最终会停下来;如果合作使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即使高层变更,新领导人也会顺应民心,继续推动合作。

“共谋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本次论坛的主题也得到民间社会组织代表的认可。11日上午举行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开幕式上,南非经济公平网络组织主任马尔科姆·达蒙代表南非及其他社会组织发言。他表示,推动共同发展就要以人为本,不仅是基础设施或贸易合作,不仅仅是推动经济的增长,还要关注生态保护、人类的公平和正义,要关注财富再分配来保障实现社会的平等。他认为,本次会议的关键词是“合作”,包括对话交往和交流。民间社会组织要保持对话,政党也要坚守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在现代社会中,民间社会组织在教育、扶贫、医疗、救灾和环保等多个领域,发挥着对政府的补充作用。印度前进基金会主任阿尔卡·兰芭认为,很多普通民众的小问题,执政党可能并不一定能关注到并解决,但民间社会组织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据兰芭介绍说,孟买现在有多家“聋人俱乐部”,招募聋人员工,以这样的方式帮助残障者融入主流社会。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