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他为什么会走进这么多人心里

——追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

2017年06月10日16: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他为什么会走进这么多人心里

当悼词念至“遇车祸因公殉职”时,人们忍不住哭成一片。

3月18日晚7时30分许,大雨如注。福建省南平市委原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廖俊波乘坐的轿车突发意外,车辆失控侧滑,撞上右侧的防护栏。坐在后排的廖俊波在强烈的撞击中被甩出轿车。救护车迅速赶到,但为时已晚,廖俊波倒在了前往武夷新区开会的路上,年仅48岁。

3月24日,在悼念会现场,1000多副挽联挂满了殡仪馆主礼厅。上千人从南平、福州、上海、北京等地,甚至从美国赶回来送他最后一程。

一些从廖俊波工作过的政和县赶来的群众默默落泪,在主礼厅外拉开“廖书记一路走好,政和人民感谢您”的横幅。

“精气神和凝聚力完全不一样了”

情侣们牵手走进电影院看最新大片,孩子们在崭新的运动设施上玩得不亦乐乎……初夏的傍晚,福建省政和县的市民广场上洋溢着生活气息。

谁能想到,仅仅6年前,这个闽北山区的偏远小城里,别说广场,就连红绿灯都没有。

2011年6月,廖俊波到政和任县委书记。当时,政和长期在全省县域经济中排在末位,被戏称为“省尾”,当地干部群众信心严重不足。

时任政和县住建局局长的卓陈庆陪同廖俊波调研,他记得,廖俊波听说因为政和县太落后,本地人宁愿到隔壁县区发展、客商也望而却步,一改往日的和颜悦色,眉头紧皱,一言不发。

当年8月,全县近200名副科级以上单位负责人被召集在一起,开了3天经济社会发展务虚会。会议确定:在抓好农业农村工作的基础上,致力突破工业、城市、旅游、回归等四大经济。

“建一个有归属感的城市。”廖俊波到任的第一年,政和启动了31个城市建设项目,主街改造、市民广场、文化中心等项目相继竣工,珠山湾、解放、同心等10座大桥也相继建成。

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廖俊波亲力亲为。

2012年年初,在城区迎宾路的改造过程中,涉及到某单位的光缆设置,该单位承诺派一名干部前来了解情况。

为了提高办事效率,廖俊波没顾上吃晚饭就专程到路口迎接。因为堵车,对方比原定时间晚了近一个小时。对方到后,廖俊波马上拉他到施工现场,说明改造后民众生活出行将会有极大改善,希望能尽快解决。

县委书记亲自等候普通干部,饿着肚子处理公务,廖俊波这些做法让那位负责人非常感动,他爽快地答应:“都是为了百姓的利益,这事没问题!”

2012年12月的一天,廖俊波晚上11点多加完班后,想起施工人员还在解放大桥铺沥青,便与秘书带上矿泉水和面包赶赴大桥。

“咱们现在施工会对附近居民产生影响吗?”“工地有安排夜宵吗?”廖俊波一边给在场几十名施工人员一一送上水和面包,一边笑呵呵地询问着情况。

这个场景让当时负责工程的李岳洪感动不已:“我们去过那么多地方施工,从没见过哪个县委书记大半夜专程看望慰问施工人员。”

过去,因为对本县的教育质量不满意,政和县有条件的居民都把孩子送到临近的县市就学。

上任没多久,廖俊波就带上教育局同志夜访政和一中。政和一中校长魏明彦回忆:“廖书记一间间教室走过去,看得很仔细。”

此后每年省质检考试,廖俊波都会专门参加分析会,分析不足,寻找差距。在增加经费改善学校师生食宿条件的同时,他还想办法协调师资力量,推进与福州名校开展结对子工作。

2014年,政和一中被评为省一级达标校;2016年,政和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越来越多的政和人愿意让孩子在本县上学。

“以前因为穷,不少政和人都不愿意主动提及家乡。而现在,大家都以自己是政和人而自豪。”时任政和县长、现任政和县委书记黄爱华说,以前政和的干部外出开会习惯坐最后一排,实在要发言了就应付一句“我是来学习的”。如今,政和干部会主动邀请同行到政和县来指导考察,“精气神和凝聚力完全不一样了”。

从一穷二白干事创业到繁花似锦

邵武市拿口镇宣传委员张明春至今记得廖俊波刚到任镇长的情景。

1998年6月,特大洪水袭击拿口,500多座房屋倒塌。

当年11月,廖俊波调任拿口镇镇长,面临的第一大任务就是灾后重建。

廖俊波挨家挨户了解情况。他发现,灾后大量新房建设使得砖块供不应求,砖块价格大幅上涨,砖厂的生产能力明显跟不上。

廖俊波到处打听,最终联系上福州的一家砖厂,通过铁路运来一车皮砖块。由于火车停车时间有限,为了抢时间,廖俊波组织全镇干部和村民齐上阵搬砖头。

张明春站在廖俊波旁边,发现廖俊波接运砖头和弯腰的节奏渐渐跟不上了,手指也被砖头划出了血痕,小声建议他休息一下。

廖俊波一口回绝,他还不忘回头鼓励群众们:“有了砖头,大伙离搬进新家可就又进了一步,我们加油啊!”

“他的身上总有一种魔力和引力,我们都会自然而然地想跟着他好好干事。”时任政和县经济开发区主任何宋林说。

时任县政协副主席的刘斌原想“退居二线”,廖俊波几次找他谈话,希望熟悉当地情况的他任项目组组长。而为了邀请时任县人大副主任的许绍卫兼任熊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廖俊波曾先后三次登门拜访。

“我说自己年龄大了、头发白了,廖书记第二天就送了一盒染发剂给我。”许绍卫说。

“你们想象一个画面:当我们年老了,拄着拐杖再回这里,回忆起我们从一穷二白干事创业到繁花似锦的过程,内心会充满无尽的自豪。这不是很幸福吗?”廖俊波说。

“递毛巾的工作都由我来”

“廖书记经常和我们说,你们企业负责好好办项目,剩下的递毛巾的工作都由我来,有啥需要24小时找我!”福建忠天电机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少忠说。

邓少忠的公司是政和经济开发区首批落地企业之一,他告诉记者,给企业解决问题的现场会,廖俊波参加了不下20次。

福建省政农食品有限公司也刚落户政和经济开发区。起初,由于生产资金困难,贷款一时还不上,公司总经理宋宏华正在发愁时,想起了开业时廖书记的话,“有需要随时找我”。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宋宏华打电话给廖俊波反映情况。

“你就在厂里等我,我开会一结束就过去。”廖俊波的话让宋宏华吃了颗定心丸。

在随后的座谈中,廖俊波了解到几家刚起步的企业都遇到相同的困境,他承诺:“你们放心,我们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管。”

2013年11月,政和县成立了首发规模3000万元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该基金依托政和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向企业提供短期贷款业务。经过一年多运作,基金规模扩大到1.1亿元,2014年,共为164家企业提供了临时周转业务和贷款临时转贷业务,累计提供资金3.98亿元。

宋宏华的公司也顺利渡过难关,如今生意已经做到了全国。

短短5年,政和县实现巨变,财政总收入从2011年的1.6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4.5亿元。2012年,政和县县域经济发展指数在全省提升35位,后来连续三年蝉联县域经济发展十佳。

今年3月4日,廖俊波在开会间隙和即将大学毕业的女儿视频聊天,他提醒女儿:“虽然保研同济大学了,可千万不能满足现状啊,还是得认认真真对待毕业作业。”

刚聊了3分多钟,廖俊波就又赶着去开会了。这成了他和女儿的最后一次通话。

廖俊波经常鼓励妻子和女儿有时间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你们可不能光玩,得把好玩的地方记下来,等我退休后你们得再陪我去一次。”廖俊波故意板着脸说,可刚说完就忍不住和母女俩笑出声来。(林智仁)

(责编:杨丽娜、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