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成都绿色发展理念之贯彻与落实

罗勇

2017年06月08日10: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围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主题,绿色发展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后五年,成都市工作的重要目标是“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要“构建绿色发展制度体系,加快推动生产体系、生活方式、生态环境绿色化”。

一、 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目标定位比较准确

当前,成都与中国其他城市一样,其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着成长阶段的一般挑战,又必须应对资源环境之特殊挑战。粗放、片面而不可持续的增长模式,素质中下的产业空间集聚水平、集群化水平及分工水平,过度依赖于土地运营的城市化,尚不明朗的经济新增长点,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还造成了资源环境过度消耗与财富分配日益分化。城市的发展成本一直在增加,自然成本却不得不下降,二者需要在美丽中国目标下达到平衡。

美丽城市首先应该考虑的一个关键性问题,是要使未来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呈现出绿色的气质,这也是打造城市经济升级版的题内之意;而推进绿色转型是其中的一个重大战略步骤。中国城市经济发展的资源消耗增长迅速。自改革开放以来,虽然资源效率已有很大提高,但目前进展速度已经放缓,并仍与亚太地区和全球资源效率的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

绿色的经济发展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集约化,降低产业的环境约束。同时,可有效地提升产业集群所涉及领域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并有助于缓解消费能力的不均衡矛盾。绿色转型强调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三个领域方面的协调发展,注重发展领域的全面性和交叉性。

二、 关于构建绿色发展制度体系

城市经济的升级发展不能仅靠技术方式的改变和调整,需要包括社会体制和思想观念在内的全面的整体性变革。中国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是一项“赶超型”的现代化工程,必须迅速发展,追求超出常规的增长速度,但再不能盲目发展。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布伦特兰委员会之基本原则有二项:第一强调的是需求性,即为满足人类特别是穷人的生存与发展需求,追求增长无可置疑。第二强调了限制性,必须承认经济、社会与环境等发展系统和技术、体制及观念等能力的局限,使增长讲求节奏、讲究适度和自律。要把增长保持在资源环境以及社会条件可以承受的幅度之内,尽最大努力以可承受的经济社会代价,达到我们所预期的有质量的、更加理性和负责任的发展。

绿色发展战略将带动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的水平升级,实现这样的发展需要直面新的绿色繁荣背景和理念下的探索与挑战。绿色转型是提升发展战略立意高度的必要前提,融入绿色思想内涵将使城市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地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相互协调,使升级版的发展能够较以往的发展在思想上和战略上有显著的提高。

成都市新发展理念要摆脱传统的以工业经济为中心的思维,充分发挥知识生产、服务支撑、金融创新、科技革命和文化创造等方面的综合作用,注重公共服务的扩散作用。产业发展要转向注重规模效应和多元创新的绿色经济思维,并提升私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重要地位,努力为经济的绿色繁荣积蓄能量和提供可持续的动力。在像成都这样受到传统工业体制长期影响的区域,思维理念和管理体系的变革难度更大。

优化拓展城市空间应该选择绿色的途径和方式,讲求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使资源和能源的利用效率随着城市化率的提高而显著提升,并在发展中尽快解决高排放和高污染等问题。要采取绿色的城市化推进模式,提高城市先进生产力与先进文化的辐射和扩散作用,充分开放城市,解放那些影响生产要素自由迁徙和自由流动的制度障碍,提高城市化质量和生产要素配置的效率。

绿色发展关注的重心逐渐地远离以物质为中心的增长形态,将极大地有利于成都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到以人为本的特色发展阶段。以绿色为主要特征的升级版发展要因地制宜地发展多样化的产业与就业结构,强化公共服务的公平分配,创新经济社会管理模式,努力满足不断增长的人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等需求,还将进一步推进人的志向发展、兴趣发展、个性发展、创造力发展、理想及信念的发展与实现等需要的充分满足。

(作者简介:罗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研究领域为环境经济学、城市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生态城市和健康城市等。出版著作8本,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部省级课题10余项,主持相关地方研究课题50余项。已发表的专著文章计200余万字。)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