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把宏伟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

成都《先锋》杂志特约评论员 付启章

2017年06月08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于2017年4月25日至28日在成都召开。这次大会,是在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省委治蜀兴川总体部署和对成都工作重大要求,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对全市党员干部来讲,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把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全市党员干部推动城市建设与发展的生动实践。

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考量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始终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以贯彻中央大政方针为主线,落实省委决策部署为遵循,主动在发展理念上对表看齐,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主动在发展思想上对表看齐,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在发展战略上对表看齐,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和对成都工作的总体要求,以深入谋划成都未来发展,把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转化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工作部署,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成都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

准确把握“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丰富内涵的战略考量,进一步明确“建设什么样的国家中心城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体现了对城市发展规律的科学认知,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来了发展方式方法的全方位深刻变革,是引领推动城市发展的科学指南。为此,党代会对表新发展理念,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提出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城乡统筹示范城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现代化国际城市、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国家中心城市”的问题,根本目的就是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坚定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之路。

准确把握“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重大部署的战略考量,进一步明确“怎样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党代会对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回答了“怎样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问题。这些谋划和部署,体现了对城市发展阶段性特征的深刻洞察,对经济发展规律、城市发展规律、现代市场规律、管党治党规律的遵循和运用,具有坚实的理论支撑;贯彻落实了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具有坚实的政策支撑;传承了历届市委提出的好思路、好战略、好举措,契合当前成都发展实际,具有坚实的实践支撑。

准确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战略考量,把一切为了人民的要求贯穿治蓉兴蓉全过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此,党代会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一切为了人民的要求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要致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奋力实现“两个翻番”的发展目标,提升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提升民生净福利;要致力让人民生活更有品质,铁腕治霾、科学治堵、重拳治水、全域增绿,重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盛景;要致力让人民生活更富韵味,传承古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

强化责任担当,奋力把市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城市建设与发展的生动实践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作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来讲,就是要进一步讲政治、守规矩,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奋力把市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转化为推动城市建设与发展的生动实践。

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营造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浓厚氛围。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基本特质。讲政治的最高标准就是主动地与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得到坚决的贯彻落实。对于成都各级党组织与广大党员干部来讲,就是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揽成都工作、指导成都实践。把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生动实践,营造干事创业、只争朝夕的浓厚政治与社会氛围。

充分发挥各级党委与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协调作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是各级党委功能的具体体现。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需要各级党委统筹各方资源、汇聚各方智慧力量,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作为基层党组织来讲,分布于基层,具有直接联系群众、整合社会的优势,基层党组织能否最大程度发挥政治引领功能、从而组织社会投身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很大程度决定了事业成败。

全面提升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和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能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对各级领导班子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进一步提升政治引领能力,确保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得到忠实的贯彻落实;要进一步提升战略谋划能力,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基本要求、重点任务、工作路径因势而谋、因时而进;要进一步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即在各项具体工作中尊重客观规律,讲民主,重法治,以科学的态度与精神落实具体工作任务。

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是决定因素。培养造就政治强、懂城市、会经济、善管理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注重在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主战场培养发现使用干部,注重针对战略定位、目标任务、功能结构选配专业化干部,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最大程度释放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付启章,副教授,成都市委党校党建部主任,主研国家社科规划课题3项,主持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一般规划项目1项;中央党校重点调研课题1项,成都市社科规划课题2项;主持四川省党校系统年度调研课题3项。)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