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网信事业必须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7年06月08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的关键转折点,去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对网信战线的谆谆叮嘱,更是对人民的郑重承诺,也是对世界的庄严宣示,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高领导人对根本宗旨的始终坚守、对网信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民族复兴的必胜信心。一年过去,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推进,再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时,越来越多人形成一个强大共识:要确保我国网信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就必须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样才能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决定了网信事业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成功之基、制胜法宝,是在网络时代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新诠释,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展现,是否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检验共产党人的试金石。

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这个问题也在网信事业的发展中凸显出来。2017年1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7.6个百分点。并且,我国7.31亿网民中手机网民多达6.95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5年底的90.1%提升至95.1%,增长率连续3年超过10%。这些数据表明,越来越多人的学习、生活、工作和互联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如何建设互联网、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互联网和越来越多人的命运、幸福紧密相连,自然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能不能在网信事业的发展中始终坚持、积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为衡量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是否真正坚持不忘初心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总书记对网信战线全体同志的谆谆叮嘱,不仅回答了“依靠谁发展、为了谁发展”这一发展中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而且回应了人民的热烈关切,更引起人民的强烈共鸣,自然引来人民的衷心点赞。

我国宪法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经常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在中国已经进入到网络时代的今天,包括网信战线全体同志在内的所有的党员、干部都应该牢记这些,更加高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旗帜,这就要求我们在网信事业的发展中必须始终坚持、积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而要真正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就必须始终坚持把推动发展的目的放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不仅要努力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也要努力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从而体现出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价值追求。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必须努力适应这个大趋势,努力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这就要求网信事业发展一定要牢记宗旨、心系人民,无论是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还是建设网络良好生态、维护网络安全等,都必须始终坚持、积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为新常态注入更强大的新动力;又要大力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使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努力学会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要更努力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用好互联网,为促进共同富裕插上互联网的腾飞翅膀,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要敢于直面、努力解决好互联网在中国二十多年的发展中积累的问题,大力加强以意识形态能力为核心的政治能力建设,努力做好凝聚共识工作,特别是互联网企业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每一位网民都要以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到网信事业大发展的洪流中,努力在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聚天下英才、各界力量而用之。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尤其是随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特别是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赞同,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高领导人对根本宗旨的始终坚守、对网信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民族复兴的必胜信心,不少国家纷纷表示支持和拥护。我们坚信,只要始终坚持、积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一定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更好地让全世界看到中国责任、中国担当、中国精神,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喜欢倾听中国故事、中国声音,为中国力量、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点赞!

(作者朱继东: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