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推动干部交流

2017年06月07日09:3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干部交流制度早已有之。1943年2月11日《军委关于部队干部实行交流的指示》就提出:干部太固定,亦使干部进步停滞,上下隔阂,故有在适当程度内实行干部交流之必要。

1962年9月27日,党的八届十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有计划有步骤地交流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决定》,把定期交流干部作为干部管理工作的一项根本制度。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一决定,没有完全执行。

1962年11月29日,邓小平同志在接见参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监察工作会议与会人员时讲了四个问题:党要管党;执政党的建设问题;干部问题;监察工作。在讲到干部问题时,邓小平着重讲了干部交流问题。他指出,“干部交流,并不完全是因为犯了错误才调动,有的是这个原因,有的不是这个原因,就是交流一下对干部有好处。”从组织部门来说,干部交流以后,能够更好地发现人才,拓宽用人渠道,实现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从干部队伍整体来说,干部交流起来后,干部队伍的整体视野就会开阔,信息总量增加,信息质量提高。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有点新的语言,新的感觉,比较好。干部在这里呆一呆,那里呆一呆,接触的面广一些,知识也多一点。”

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是党的一贯主张,实行干部交流能够很好地实现这一主张。干部交流有利于避免任人唯亲现象的滋生,有利于让干部在真正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邓小平同志指出,“还有一种情况,不是哪一个人不合格,或者犯了错误,而是因为合作不好,形成‘几套马车’。”“有了这样的问题,何不把他调动一下?”“有的人这里合不来,那里也合不来,多换几个地方就清楚了。”

干部交流就是从制度上防止腐败的产生。

邓小平同志对此特别指出,“当上一二十年的支部书记,又是‘一帮子’,他的话差不多就是‘圣旨’,这对于发扬民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都不利。”实行有序合理交流,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了这种利益集团的产生,从机制上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央重提干部交流问题,把它作为干部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1990年7月7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实行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交流制度的规定》,要求从中央党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做起,实行各级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的交流制度。(邢浩)

(摘自《人民日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