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小平同志身边二十年(44)

孙勇

2017年06月07日09:2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小平同志在新疆与维吾尔族老人亲切交谈。

视察吐鲁番(2)

视察完防沙林带和坎儿井后,小平同志一行紧接着前往葡萄乡拜什买里村。汽车进入葡萄乡,公路两边看到的是一眼望不尽的葡萄园,还有哈密瓜和西瓜地,好一片果园绿洲啊。车子刚进村,穿着鲜艳的民族服饰、载歌载舞的乡亲们立刻聚集过来,欢迎小平同志一行。小平同志下车后,向欢迎的群众挥手致意:乡亲们,你们好啊,我来看望大家了!群众热烈地欢呼鼓掌。范书记在前面带路,小平同志来到葡萄园。在高大宽敞的葡萄架下,小平同志看到葡萄藤上的果实,愉快地对大家说:你们看这四周的葡萄,真是喜人啊,个头大,果实多,红的、紫的、黑的、白的,真诱人。他尝了尝主人递过来的红玫瑰葡

萄,说:很甜,很甜!在阴凉的葡萄架下,大家坐在长板凳上,长木桌上摆放着葡萄和切好的哈密瓜。这时,一个穿着节日盛装的小姑娘端着一盘白葡萄,请小平同志品尝,他接过来吃了一颗说:嗯,真甜啊!你们这次随我来新疆有口福了,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瓜名不虚传,味道真好,大家多吃点啊。大家听了都笑了。

小平同志问:这么多葡萄,销售如何?于市长说:这里交通不方便,主要在国内销售,群众都喜欢吃。因为葡萄有季节性,不好长期保鲜,只好风干成葡萄干存放,包装好了,销售到国内外。小平同志高兴地说:这个办法好,既能长期保存,又可以做成糕点等食用。吐鲁番的葡萄好,要大力发展,增加栽种面积,下功夫培育更好的品种,一定要依靠科学发展农业。另外,粮

食生产也不能放松,要让人民尽快富起来。此时,乐声响起来了,热情的群众涌进葡萄园,为小平同志表演起民族歌舞,葡萄架下成了欢乐的海洋。

在当地和大家一块吃过午饭后,小平同志一行离开了葡萄乡,返回到吐鲁番车站。下午2时许,小平同志、王震、王任重与前来送行的谷书记、司马义主席、铁木尔主任,军区肖司令员、谭政委等领导亲切握手话别后,乘专列离开吐鲁番直奔甘肃天水市。就此,结束了10天的新疆视察。

经停天水、兰州

列车到达甘肃柳园车站时,甘肃省公安厅杨厅长、王处长在车站迎接。我下车与他们亲切问候,并一同登上专列。途中,我向他们简要通报了小平同志在新疆视察期间的生活接待和安全警卫工作情况。杨厅长听完后对我说:你讲的这些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帮助。冯纪新书记和肖华政委已部署好了各项准备工作,他们将在兰州车站迎接首长。我说:好,你们提前做好了接待工作,我就安心了。一路上,我们再次研究了每项工作细节。专列到达兰州车站时,王瑞林秘书和我下车将冯书记、肖政委接上专列,小平同志在餐车上接见了他们,既谈了观感,又谈了工作,非常亲切。

8月21日下午,专列安全抵达甘肃省天水市。小平同志一行原计划视察麦积山石窟佛像圣地,但因突发暴雨冲垮了桥梁,就取消了行程。冯书记向小平同志请示改为视察天水市,接见当地党政军领导干部。小平同志爽快地答应了。

在冯纪新书记、肖华政委陪同下,小平同志一行乘车来到天水市政府大院。车队一进大院,等候在那里的干部职工便热烈鼓掌欢迎。小平同志走下车向大家挥手致意。冯书记高兴地喊道:同志们,我们敬爱的小平同志和王震副总理、王任重书记来看望大家了。小平同志向大家问候后,与干部职工合影留念。随后,小平同志一行驱车来到军区大院,受到官兵列队鼓掌欢迎。小平同志向大家挥手问候,随后在礼堂门前与官兵们合影留念。

离开军区大院后,小平同志一行回到专列上,当晚返回兰州,住进省委宾馆一号楼。晚饭后,王瑞林秘书对我说:小平同志因有外事活动,明天回京,我已通知空军王司令派专机来

接,今晚到兰州机场,专列也直接返回北京,你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我说:我马上开会布置,工作人员分两批走。我立即转告公安厅杨厅长上述情况,请杨厅长与机场联系好,并做好专机组接待和专机的安全工作,提前部署好明天首长去机场的警卫路线等。随后,我又与王处长查看了宾馆内外环境和警卫安全部署。

8月22日上午8时,在冯书记、肖政委陪同下,小平同志一行乘车离开宾馆,赴兰州南郊机场。小平同志下车时,机场领导迎上前立正、敬礼并报告:首长好,专机已备好,天气正常。小平同志与冯纪新书记、肖华政委等送行领导一一握手,亲切话别后,张宝忠扶着他,与王震、王任重一起登上专机。来到机舱门前,小平同志再次转身与送行人员挥手告别。飞机起飞后,陈机长向小平同志报告:兰州至北京一线气候条件良好,适宜飞机航行。小平同志笑着说:你们辛苦啦!随后,陈机长陪我来到驾驶室。我对机组人员说:同志们好,辛苦你们啦,我随小平同志坐上你们开的专机感到特别愉快和踏实。陈机长说:我们能为小平同志开专机感觉非常荣幸。

上午10时许,专机安全飞抵北京西郊机场。飞机停稳后,张宝忠扶着小平同志走下专机,与前来迎接的空军王司令等领导同志一一握手、问候。和王震、王任重亲切地握手话别后,小平同志乘车离开机场,安全顺利地回到住地,走进办公室。

小平同志此次离京外出视察,前后一个多月,时间长、路途远、行程紧,一路风尘仆仆。小平同志已经是77岁的老人了,他不顾个人辛苦劳累,深入基层视察工作。他心系各族人民生活,心系改革富民政策,心系国防和部队建设,正如他所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