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凤翔:县管拔尖人才为贫困户“聚力蓄能”

2017年06月06日14:2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凤翔:县管拔尖人才为贫困户“聚力蓄能”

5月27日早7点多,凤翔县陈村镇料地村的白铁涛吃完早饭,就骑上自行车早早地来到离家不远的陕西东岭冶炼有限公司上班。

“现在好了,我一个月挣3000元,多亏贾处长给我找了这个工作,要不然我们一家6口人,真的不知道怎么办。”白铁涛高兴地对记者说。

一年前,33岁的白铁涛在江苏打工。由于父母年老体弱,常年生病,每年看病吃药要花费近万元,孩子年幼多病,去年他回到家里。

为了帮助白铁涛一家脱贫,县管拔尖人才陕西东岭冶炼有限公司装备处处长贾宏斌,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并根据他家实际为其制定扶贫方案——就近务工。在和企业协调联系后,白铁涛成了东岭冶炼公司精馏车间的正式员工。

看到白铁涛逐渐适应了岗位,贾宏斌欣慰地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要解决了铁涛的就业问题,就能真正实现‘造血式’扶贫、解决难题。”

这只是凤翔县管拔尖人才帮扶贫困户的一个缩影。

目前,该县14名县管拔尖人才帮扶的51户贫困户,通过靶向施策,精准扶贫,全面实现了从“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转变,从“要我富”向“我要富”转变。

因学致贫是有适学子女农民致贫的主要原因,只有通过爱心助学,才能解决贫困户子女上学难的问题。

2016年,县管拔尖人才陕西恒威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小军把扶贫焦点锁定在贫困学生的爱心资助上。在走访了包抓的5户贫困户后,他联合县慈善协会先后落实5万元资助了17名贫困在校生。

在副县长蒋铃倡议下,该公司启动爱心助学计划,筹集助学基金2600万元,将20名凤翔特困户子女纳入帮扶对象,计划从小学到大学开展“一站式”帮扶,彻底解决贫困户子女上学难的问题。

扶贫先扶智,人才在引领。今年以来,凤翔县通过实施每位县管拔尖人才帮扶3至5户贫困家庭,推进智力扶贫的举措,引导贫困家庭发展种植、养殖、民俗工艺等,帮助贫困家庭有致富项目、有致富产业,确保达到“两年脱贫、三年巩固”的目标。

针对贫困户缺技能、缺项目、无致富门路的现状,县管拔尖人才县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魏生强、县民间艺术协会主席刘军虎,主动联系良种繁育基地,采用“滚雪球”的办法,支持贫困户发展养殖业。

在他们的帮助下,虢王镇万丰村贫困户王录科去年养殖肉牛3头、养猪10头,今年已经发展为养殖肉牛6头,养殖猪35头的规模,随着养殖产业的发展,项目资金的落实,让贫困户看到了脱贫摘帽的希望。

针对很多群众因病致贫问题,县管拔尖人才、县医院内三科主任张召平,多次来到他包抓的柳林镇半坡铺村贫困户王文焕家里,上门义诊送药。在他的倡议下,县医院还组织实施了“心系贫困、奉献爱心”医疗费用减免计划。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全县100余名贫困户减免医疗费用8万余元。同时,通过对村级卫生室医技人员进行业务提升,为当地打造了一支“带不走医疗专家队伍”。

从2016年起,凤翔县紧盯拔尖人才这个“关键少数”在脱贫攻坚中的“关键作用”,先后开展了以“进行一次专题调研、培养一名杰出人才、联系一支专业团队、研发一项科技成果、贡献一条发展计策、帮扶一批贫困家庭”为主题的“六个一”活动,精准施策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借鉴“六个一”活动的成功经验,在全县各类人才中全面推广实施,为全县脱贫攻坚目标的如期实现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通讯员 刘纪科 李宁博 谢亚超)

(责编:姜萍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