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赐贵:充分利用论坛成果和资源 推动海南全面融入“一带一路”

2017年06月06日10:5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充分利用论坛成果和资源 推动海南全面融入“一带一路”

今天上午,海南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总结会暨2018年年会动员大会在海口召开,总结办会工作,对2018年年会筹备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鳌亚洲论坛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第七次党代会部署,充分利用论坛成果和资源,推动海南与论坛融合发展、全面融入“一带一路”。

会议由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主持。省政协主席于迅,省委常委毛超峰、王瑞连、张琦、胡光辉、蓝佛安、肖莺子、肖杰、严朝君、张韵声,省领导李宪生、李国梁、王路、何西庆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我省服务保障和利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工作的总结汇报,对我省出色完成接待和服务保障任务、利用论坛工作取得务实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刘赐贵指出,论坛的圆满成功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各部门、相关市县、部队和社会各界统一思想、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事必尽善的结果。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所有为年会工作付出辛勤劳动、作出无私奉献的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刘赐贵强调,要充分认识博鳌亚洲论坛对国家外交大局和海南开放发展的战略意义,认真总结办会工作,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继续加大对论坛的投入和参与力度,充分发挥好论坛品牌优势,全方位开展区域性、国际性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和高层次外交外事活动,确保论坛在国家“一带一路”和周边外交工作以及建设美好新海南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作为。各市县各部门要发扬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和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提升“一地办会”水平和全省服务保障综合能力,提高公共服务管理常态化、机制化水平,持续发力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城乡环境整治、服务业质量提升工作。

刘赐贵指出,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全省打造美丽乡村、发展全域旅游、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根本遵循,要强化博鳌地区的规划及建设管控,努力营造非正式、舒适、和谐的会议氛围。加快推动博鳌地区规划调整,加快总规和相关具体规划修编;对博鳌地区的开发实施最严格建设管控,抓好拆违控违、土地分类指导处置等工作,加快海岸线和山体修复;积极谋划博鳌庄园外交基地建设;将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南海博物馆及博鳌机场、高铁、高速公路等建设与博鳌地区的开发建设综合考量、统筹推进,发挥最大效应;突出特色,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要加快把博鳌建成一个大花园、大景区,保持和展现田园风光特色,为全省乃至全国特色小镇建设作出示范,也成为向中外嘉宾展示中国美丽乡村的重要窗口。

刘赐贵强调,要深化论坛成果转化,用足用好用活论坛资源,推动海南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强化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同时充分发挥海南优势,配合落实高层访问成果,密切友城合作交往;加强国际交流平台建设,高水平办好主题活动,促进海南与周边国家人文交流与民间交往;围绕十二个重点产业加强经贸合作,打造“泛南海旅游经济圈”,不断提高产业合作水平。

刘赐贵要求各级各部门及早谋划、精心筹备好2018年年会。在硬件上,要优化论坛交通配套及沿线环境整治,改善博鳌地区通信网络质量,提升酒店接待设施水平;在软件上,要完善服务细节,更好满足嘉宾精细化、个性化需求,同时加强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博鳌乃至海南的知名度、影响力。

沈晓明要求,要将保障和服务好论坛年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绣花”功夫细之又细、严之又严抓好服务论坛的软硬件建设。明年的论坛年会要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做文章,将“一带一路”列入年会交流研讨的重要内容,争取设置为今后年会的常态化议题,还要尽最大努力将年会成果和资源纳入到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中,拓展海南参与“一带一路”论坛的深度和广度,用丰富、务实的合作成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要切实提高海南对年会成果和资源的利用成效,一方面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合作意向要有人盯、有人跟进落实,尽快让已有的成果落地,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论坛平台资源,创新招商方式,围绕十二大重点产业开展精准产业推介和招商活动。要将明年论坛年会各项筹备工作和任务落实到单位、具体到责任人,航线、动车站专用通道、通讯设施等重点工程要抓实,各项任务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把准备工作做扎实,齐心协力将明年的年会办得更好。(记者彭青林 梁振君)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