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求发:明确任务突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特色乡镇建设

2017年06月06日08:4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明确任务突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特色乡镇建设

6月5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全省特色乡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省长陈求发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任务、突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特色乡镇建设,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陈求发指出,特色乡镇建设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做好县域经济的重要抓手,是引领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出台了推进特色乡镇建设的指导意见,把建设特色乡镇写进了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目前,我省特色乡镇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差距,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个推进”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凝聚起抓好特色乡镇建设的共识,切实肩负起这个承载民生责任的重担,用心用力推进特色乡镇建设。

陈求发强调,加快推进特色乡镇建设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认真落实推进特色乡镇建设的指导意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推进特色乡镇建设。一要加强分类指导,根据不同乡镇区位特点和发展实际,按照“错位竞争、差异发展”的要求,坚持因地制宜、一镇一策的原则,做好规划编制、方案制定和项目实施,避免千镇一面。二要坚持产业建镇,注重产城融合,根据区域比较优势,挖掘本地特色产业,注重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驱动”,项目、资金、人才、管理“四方落实”,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三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的短板,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重点抓好100个宜居示范乡镇和1000个宜居示范村建设。四要创新建设资金投入方式,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大力引进国有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特色乡镇建设,用足用好政策性金融和商业金融,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五要着力解决制约特色乡镇建设的瓶颈问题,盘活集体建设用地,加快建立农业转移人口进乡镇后社会保障体系,探索建立农业转移人口进乡镇住房保障制度,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就近城镇化和农村、城市人口双向流动。六要扩大特色乡镇管理权限,积极稳妥推进经济发达特色乡镇开展扩权试点,加快推进农村社区建设,积极推行公共服务市场化运行模式,注重保持农村功能,突出农村特色,保持田园风貌。

陈求发要求,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按照省里监督指导、市里规划协调、县里主体推进、乡镇组织实施的原则,明确任务,厘定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形成抓特色乡镇建设的整体合力。要抓紧制定特色乡镇建设标准和评价标准,及时开展督导检查,严格考评,确保特色乡镇建设扎实推进。

会前,陈求发通过展板观看了部分特色乡镇建设成果展示,详细了解了我省特色乡镇规划建设等工作。

省及沈阳市、大连市领导张雷、贺旻、刘强、冮瑞、王大伟、姜有为、肖盛峰出席上述活动。 (记者明绍庚)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