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聚焦问题 改在实处

 黄秀川

2017年06月05日10: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学习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关键看问题解决得如何。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重点聚焦理想信念、干事作风、服务群众、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以赴抓整改,务实重行促提升,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聚焦精神之钙补得不足问题

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仍存在着党员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理想信念淡薄等问题,必须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拧紧思想“总开关”。要强化理论武装,结合换届后班子队伍建设实际,层层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健全中心组学习和党委会会前学习制度,开展大规模干部培训,深化“四项教育”,促进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贯彻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省委《决定》,增强“三会一课”思想教育功能,创新方式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培育党内政治文化,把以文化人融入干部选育用管全过程,大力弘扬眉山东坡文化、红色西山革命文化、虞允文爱国文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坚守正道。

聚焦作风之弦绷得不紧问题

激励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创一流

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是省委对全省党员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经过近几年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干部总体担当尽职、奋发有为,但也存在奋斗精神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要深化“主动作为创一流”活动,开展党员亮身份、亮差距、亮承诺、亮奉献“四亮行动”,广泛创建党员示范岗、示范窗口、示范班组、示范团队;持续开展“两养成一学会”活动,通过专题学习研讨、践行“三严三实”行为规范、分层分类培训提能等方式,使党员干部养成在繁重任务环境中攻坚克难的习惯、养成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习惯、学会通过党组织有效领导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发展的工作方法;深化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市、县(区)监督平台,定期开展作风问题分析研判,对突出问题集中治理,促进干部主动作为、积极作为。

聚焦服务之根扎得不深问题

创新方式深化“走基层”活动

民心始终是我们党最深厚的执政之基。中央、省委强调,赢得民心,最关键的是让人民群众从基层干部的服务中增强对党的认同。从面上来看,广大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普遍增强,但仍存在团结动员群众能力欠缺、联系服务群众不够深入等问题,必须创新服务群众载体机制,走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深入开展“五必送、五必访”活动,由市领导带头,深入基层送方针政策、送法律法规、送关怀问候、送优秀传统文化、送发展蓝图,对弱势群体必访、务工返乡者必访、邻里乡亲必访、重点人员必访、对社会有突出贡献者必访;建好直接服务群众“四支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服务队、基层便民专业化服务队、社会志愿者服务队、村(社区)网格员服务队作用,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坚持红色先锋引领绿色发展、共产党员带领脱贫奔康,统筹“五个一”帮扶力量聚力攻坚,组织全市379个部门、3万余名干部结对联系贫困村、贫困户,汇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聚焦功能之效发挥不好问题

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近年来,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有力加强,但点好面差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基层党组织工作运行不规范、不常态,做群众工作方法不多,在群众中威信不高。要坚持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分类制定农村基层、城镇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国有企业、党政机关等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对标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提档升级;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健全落实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领办项目制、党员奉献积分制、党群集中活动日、晒党恩等制度机制,推进“党建+互联网”工作,实现服务群众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以力量统筹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成立高等院校、中小学校、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医疗卫生等系统党(工)委,督促落实党组织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作者系中共眉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