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让容错纠错机制护好改革创新“领头羊”

 刘光辉

2017年06月05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容错纠错机制是锐意进取者的定心丸和保护伞,指引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向。安居区从选任导向、考察考核、教育管理、责任追究着手,完善配套制度机制,护好改革创新“领头羊”。

容错纠错重点 在于选任导向要旗帜鲜明

选任导向是选人用人的风向标、晴雨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重点就是树立为创新者容、为担当者容、为实干者容的鲜明导向。大力培养“老黄牛”。将态度积极、踏实肯干的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等基层一线加强培养。提拔重用“领头羊”。建立全区干部功过档案,为动议干部提供可靠依据,提拔重用说话有灼见、办事有效率、工作大胆的干部。实行干部成长记实。通过平时考核、谈心谈话、民主评议、任职考察等方式,全程记实干部成长周期,有效消除干部队伍“中梗阻”。

容错纠错难点 在于考察考核要精准识别

对于干部考察考核而言,容错纠错难点在于厘清边界、精准识别,为改革者提供清晰的行动准则和稳定的心理预期。厘清边界。健全完善《干部考察实施细则》和《干部考核实施办法》,容错免责不影响评先评优;对积极承担责任、消除影响、挽回损失的干部在评先评优上予以倾斜。规范程序。参照年度考核班子“四票制”和考核干部“三票制”方式规范容错免责认定程序,实行“三个公开”:公开内容、公开结果、公开纠错。精准识别。仔细甄别容错干部,坚持做到“动议充分、研判细致、考察深入、征求广泛、讨论全面”。

容错纠错焦点 在于教育管理要严实并济

促进干部在有所作为的同时“少犯错”“不犯错”,就必须在干部教育管理上下功夫。加强经常性教育。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对干部进行经常性教育。全区1350余名干部通过递进培养、第一书记培训等系列培训实现思想、能力“双提升”。强化权力监督。全面推行“三不直管”等制度,用好用活组织措施,书面提醒科级干部5名、函询4名,30余名干部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健全约谈机制。建立定期约谈制度。区委书记约谈乡镇党委书记40余人次;组织部长、副部长与领导干部谈话4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解决问题矛盾50余个。

容错纠错热点 在于责任追究要查实落实

容错纠错机制之所以成为热点,是因为它鼓励干部敢作为,而不是盲目决策、谋求私利的“免死金牌”。只有完善追责机制,推进能上能下,才能达到宽容改革、震慑违纪的目的。完善追责机制。加强对为官不为的专项整治,已对2名“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建立核实保护机制。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对“容错免责”干部,及时消除负面影响;对于恶意诬告加大查处力度。推进能上能下。保持干部队伍“流水不腐”,以区乡换届为契机,选拔出50名锐意进取的干部到领导岗位上,调整或免职13名“不思进取”“为官不为”干部。(作者系中共安居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