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蔡奇:把群众“家门口”的事放在心上

2017年06月04日09:2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把群众“家门口”的事放在心上

3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东城区、西城区,走进胡同、社区,就满足老百姓“家门口”的需求,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调查研究。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家门口”的事放在心上,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菜篮子关系着千家万户,社区菜店是此次调研的重点。在新近开张的东单菜市场隆福寺店、在提升改造一新的榆树馆百姓生活服务中心菜市场、在文兴街小区福临日日鲜社区便民服务店,蔡奇、陈吉宁走进一家家菜店,看到店内供应充足,顾客盈门。蔡奇融入熙熙攘攘的客流,一边察看蔬菜品种,一边向身边的顾客询问,菜价贵不贵?买菜方不方便?多长时间来一次?有什么意见建议?询问中,蔡奇遇到了一位“老朋友”。和韧曾作为市民代表走进市政府,与蔡奇座谈,对做好大气治理工作提出建议。他告诉蔡奇,店里的菜新鲜,也不贵,来这儿很方便。蔡奇还询问店长,菜店服务半径有多大?菜从哪里来?供应有没有保障?东单菜市场隆福寺店引入“互联网+”模式,顾客不仅能通过扫码直接看到蔬菜产地,还可以预订小时工、洗衣等服务,因为有政府补贴,菜价比市面便宜10%。蔡奇高兴地说,政府补贴政策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东单菜市场不仅要继续拓展,还要推广好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面对社区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不少社区菜店正朝着多元化经营方向发展。榆树馆百姓生活服务中心,不仅卖菜,还提供修理、末端配送等便民服务。蔡奇还察看了社区美发店、缝纫洗衣店、国安社区品质生活体验中心的运营模式和服务效果。

今年3月7日《北京晚报》一则关于北新桥三条拆违的报道,曾引起蔡奇的关注。这次调研,蔡奇先后走进钱粮胡同、北新桥二条、三条,察看整治效果。看到正在清扫公共卫生间的工作人员,蔡奇停下脚步,与他交谈起来。多长时间打扫一次?工作职责是什么?每月收入有多少?蔡奇一一询问,并感谢他为街巷整洁做出的努力。蔡奇对正在值守的钱粮西巷巷长杨红梅说,街巷长制就是要把干部推到第一线,胡同、街巷才是街巷长的工作岗位。街巷长要走街串巷,登门入户,只有与居民面对面,才能及时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看到市领导来了,居民们纷纷为背街小巷整治叫好,为身边的环境变化点赞,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蔡奇对大家说,管好街巷说到底要靠大家,大家才是街巷的主人,咱们一起努力。

蔡奇在调研中指出,疏解整治促提升符合城市工作导向,疏解整治与提升是一致的。北京要疏解的是区域性批发市场,而面向老百姓的菜市场、便利店不仅要保留,还要按照便利、快捷、连锁、经济的要求进行提升。要立足社区,把“一刻钟服务圈”建设作为重要抓手,该完善的完善,该提升的提升,缺什么补什么,解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问题,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蔡奇指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本质上是一项民生工程。东城和西城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要抓好街巷规划设计,创建一批示范街面、精品胡同。要坚持风貌协调、统筹规划,整体考虑街区生态重构,把原有的胡同肌理展示出来。要下决心逐步解决胡同乱停车问题,现阶段要抓好街巷内部的交通与停车秩序管理,同时探索整合社会停车资源,提供错时停车和共享停车车位;下决心整治凌乱架空线。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同时引入专业力量进街道、进胡同、进社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治理,不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市领导张工、程红,市政府秘书长李伟一同调研。(记者 徐飞鹏)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