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砥砺奋进的五年】结对认亲携手脱贫

2017年06月03日17:04    来源:新疆日报

“我们今天早早就在结对亲戚带领下来到活动现场,看到有这么多的工作机会,特别高兴,特别兴奋。”5月8日,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体育馆举行的“民族团结一家亲——送亲人进企业增收致富促团结”活动现场签约仪式上,来自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尧勒其村的村民迪热拉·许库尔在亲戚的帮助下,顺利与一家工厂签约。

去年10月以来自治区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进一步巩固发展民族团结、推进脱贫攻坚探索出一条有效途径。活动中,我区各级党政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纷纷与群众结对认亲,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其中,逐渐形成常来常往、相互学习、真情帮扶的巨大洪流!大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结对亲戚脱贫,解决他们生产生活学习等方面存在的难题,为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尽一分力,确保到2020年实现新疆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结对认亲解燃眉之急

在克州,与迪热拉·许库尔一样,在“民族团结一家亲——送亲人进企业增收致富促团结”活动现场,很多来自阿图什市、乌恰县、阿合奇县的贫困农牧民都在亲戚的带领下签约成功。他们平日除了务农,主要以外出打工为生,但微薄的收入并不能撑起整个家庭的日常支出。通过这次签约,他们将告别过去打短工打零工的状况,走进企业成为一名产业工人。据了解,当天的活动现场共提供了6800个就业岗位。

在和田,真心帮助结对认亲户实现精准脱贫已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大家积极帮助亲戚厘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积极协助落实项目资金和小额担保贷款,鼓励引导他们积极掌握就业技能,支持帮助他们发展庭院经济、畜牧养殖和核桃、红枣等特色林果种植,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许多同志围绕结对户最希望办、最迫切办、眼下能够办好的实际问题,为亲戚们出主意,想办法,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主动帮助亲戚解决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等实际问题。同时,大家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原则,积极踊跃捐款捐物……

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党员干部们帮助结对认亲户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帮助困难家庭解决就学、就医、就业、发展等问题,如帮助亲戚销售农产品、联系就业、为患病亲戚筹集医药费……一件件小事、实事,看起来微不足道,但解决的却是结对户最希望办、最迫切办,而且眼前能够办好的实际问题。

既“输血”又“造血”

5月10日至13日,来自喀什地区疏附县萨依巴格乡的30名亲戚代表,在自治区农业厅、农业厅植物保护站的邀请下来乌鲁木齐做客,先后参观了乌市米东区种植、养殖合作社和昌吉农业科技园区。三天时间里,结对亲戚们在一起谈得最多的就是提高种植水平方面的事。

自治区教育厅号召访亲干部职工把农村建设方面先进的思想和理念,通过书籍、视频、微信等多种方式传递给结对认亲对象,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前提下,在提高农民收入、发展农村经济、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供思路和科技支持。

呼图壁县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在全疆首推新农村金融信贷,在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中推出“结亲贷”等农牧民贷款产品,只要参与结对认亲帮扶工作的公职人员提供担保,联社就可以向他的符合贷款要求的结对亲戚发放个人经营性质贷款,额度达到5万元……

亲戚想通过养殖发家致富,党员干部就为他们提供种羊种牛;亲戚缺乏种植技术,党员干部就手把手地教他们种地、嫁接……结对认亲中,党员干部在与结对认亲户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帮扶新途径。扶贫已不仅仅是找资金、拉项目,而是紧密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和需求,精心谋划好帮扶思路,做到精准扶贫。

民企积极发挥作用

新疆浙江商会出资50万元,资助和田地区于田县先拜巴扎镇5个村的农民开展手工编织地毯、林果业、养殖业项目,百余村民从中受益。

新疆温州商会、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在和田地区民丰县投资21.75亿元,以当地特产“昆仑尼雅黑鸡”为切入点,打造新疆“昆仑尼雅”有机品牌产业链。

……

2016年11月13日,为期三天的自治区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现场推进会召开后,全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投身到自治区“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为新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民营企业以各种形式参与脱贫攻坚,用企业的力量带动贫困村、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发挥民营企业独特优势,创新扶贫模式和参与途径,建立开发式、造血式扶贫的长效机制,激活内生动力,做好“既扶贫、又扶志”“扶真贫、真扶贫”工作。“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相结合取得了新成效,为打赢新时期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记者 姚刚)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