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砥砺奋进的五年】瑶山幼儿园,“真是想不到”

2017年06月03日16:32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瑶山幼儿园,“真是想不到”

六月,歌儿甜,花儿香,孩子欢。

6月2日上午,位于荔波县瑶山古寨拉片新村的瑶山幼儿园热闹非凡,一场“欢度童年,拥抱快乐”文艺演出正在进行,100多名幼儿先后登台,用话语、用歌声、用舞姿演绎童真童趣,一张张灿烂笑脸感染着台下每一位家长和观众,引来一阵阵热烈掌声。

“以前我们两口子在浙江打工,女儿廖莫玉兰留在老家读学前班,每天都是她爷爷从姑类村到拉片村接送,往返两趟加起来足足要走6个小时。自从移民到了拉片,我们两口子回家搞经营,儿子莫玉杰就幸福多了,幼儿园就在家旁边,接送起来轻轻松松,我们也能腾出手来做更多的事。”拉片新村永杰瑶家客栈40岁老板莫如永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三年来,因为有了瑶山幼儿园,照看孩子的问题解决了,自己的心思和精力都能集中在生意上,客栈搞得红红火火,加上还有个五金店,一年轻轻松松能挣好几万。“既能陪伴孩子成长,还能在家门口挣游客的钱,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瑶山古寨是2009年开始对外开放的荔波小七孔附属景点之一。谢和梅曾在浙江打工多年,早已嫁到丹寨县,三年前她还是选择回瑶山,把一双儿女带回来送进了瑶山幼儿园,自己在古寨“瑶之韵”游客接待中心工作。“孩子进了瑶山幼儿园,让我老公很放心,这是他同意我回瑶山工作的最大原因。”

瑶山幼儿园2014年开园,总建筑面积1700多平方米。“真是想不到,边远贫困山乡居然有这么好的正规幼儿园。”一位来瑶山的贵阳游客感叹。

“瑶山是荔波最落后的乡镇,属于贵州最著名的贫困‘三山’之一。长期以来,造成瑶山贫困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喀斯特地貌贫贫瘠土地,另外一个就是教育长期滞后。要彻底改变贫困面貌,教育是根本,咱们瑶山的孩子们要和全国的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乡长王陆保说。他自身的经历就很有代表性,2006年,王陆保成为当地瑶族人口中的第一个大学生,这事在当时成为新闻,他说,这说明瑶山的教育曾经是一个大大的“痛”。

瑶山是我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对瑶山硬件投入之大前所未有。“2016年一年的投入超过前30年总和,仅拉片、董蒙、梦柳3个移民新村1300多户移民的房屋修建就投入了8个多亿,目前正着手修建拉片到董蒙4.5公里长8.5米宽的旅游公路,9月份就将全面竣工。”王陆保说。

王陆保说,“这样的幼儿园在瑶山有3所,吸纳了300多名孩子。”

除了乡里的3所小学,光是幼儿园的建设,2013年以来投入就达到1500多万元。

瑶山幼儿园里,孩子们和家长一片欢声笑语。(记者 沈仕卫)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