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军民深度融合: 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推手

——请看两项国家战略怎样给一方热土注入新动能

2017年06月03日10:2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民深度融合: 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推手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1

从“环首都贫困带”到产业带

产业溢出注入融合活力

如今,生活在这方热土上的人们更愿意用“环京津军民融合产业带”来称呼自己的家乡。京津冀协同发展,再加军民融合,贫困正悄然退场。

过去,环京津的“C型”半环状区域,常被人们戏称为“环首都贫困带”。“大树底下不长草”,原因之一是这一区域负有保障首都生态环境的特殊使命,产业发展受限。

“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发力,给我们带来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一家知名无人机生产企业的董事长告诉记者,就在2015年底,他所在企业无人机研发制造项目,在河北省定州市正式投产。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一季度河北省公布的重点项目名单上,无论基础设施、传统产业改造还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都不乏军民融合项目。其中环京津诸地市中,不少项目来自北京。

2017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3周年,也是河北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纲要》实施第四个年头。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背景下京津产业的不断溢出,各大军工集团加快在河北省环京津区域布局,更多军工企业和项目向河北省迁移、集聚。

令人欣喜的是,放眼河北,一条环京津军民融合产业带愈发清晰起来。

2

从京津冀产业联盟看区域发展

产业协同突破融合瓶颈

去年10月“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峰成果展”,由一批优势民企自主研发的石墨烯防弹材料,赢得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青睐。新一轮石墨烯热就此拉开了序幕。

早在2015年底,为推动石墨烯产业链发展、扩大工业应用领域,京津冀石墨烯产业联盟在京正式成立。

石墨烯被称为“黑金”“新材料之王”。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战略联盟李义春告诉记者,它不仅在国防军工领域大有用武之地,在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涉及民生的领域内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在李义春看来,“结盟”有助于加强石墨烯产业集约化程度,从实验、研发、生产、应用等领域统一规划布局,有效避免同质化竞争。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版图上,类似的京津冀军民融合产业联盟还有民爆行业一体化产业联盟、小卫星产业联盟等18家。产业联盟让京津冀三地“越走越近”,随之而变的是产业结构升级。

截至2016年年底,河北省的装备制造业首次超过钢铁工业,成为河北第一支柱产业。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说:“因为协同发展,这个目标提前实现了。”军民融合就像哑铃一样,一端托起了产业协同,一端托起了区域发展。

3

从资源共享看公共服务均等化

民生工程化解融合难题

有一个形象比喻:在京津冀大家庭里,河北是位“穷亲戚”。

其实,北京这位“富亲戚”也有自己的难处:人口膨胀、交通拥堵、房价高涨、雾霾频现、资源环境承载有限。现任市委书记蔡奇任市长时,曾用“揪心”来形容对北京“大城市病”的感受。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目标,到2020年,区域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取得积极成效,区域内发展差距趋于缩小。

前不久,解放军总医院、陆军总医院等首批47家京津冀军地医院开通医保异地结算,老百姓跨省异地就医更加方便。医疗服务均等化迈出的这坚实一步,军方贡献功不可没。早在2015年,解放军第306医院就与石家庄市第二医院达成协议,双方成立军民融合医联体,为卫生系统京津冀一体化合作积累了有益经验。

远不止于此。受益于京津冀地区卫星与导航服务的快速发展,河北石家庄、张家口、唐山等城市同北京、天津一起,成为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百城百联百用”活动的示范地区。

如果说产业联盟帮扶让河北这位“穷亲戚”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那么,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公共服务均等化上,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将持续给京津冀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4

从千年大计看协同发展新趋势

国防科工喜迎融合契机

2017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消息甫落,众多央企密集发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初,共计有超过40家央企、金融机构公开表态支持新区建设,其中不乏国防军工企业的身影。

4月5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表示,充分利用好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新区建设。紧随其后,中船重工宣布将与一家私营企业共同出资,组建智能船艇飞机有限公司并落户河北。

在党中央规划雄安新区的7项重点任务中,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打造优美生态环境被排在前两位。航天科工、中国电子、中国电科等央企瞄准了智慧新城的建设。中广核集团则准备充分发挥在能源方面的优势。保利集团闻声而动,牵头成立中国(雄安)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围绕“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和“提供优质公共服务”重点任务,在新区建设发展中发挥好智库作用。许多专家表示,伴随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逐步推进,军民融合注定将成一个重要载体。

距2020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实现还有3年时间。军民融合将会书写怎样的新篇章?世人热切期待,广大军民翘首以盼。(蒲云龙 记者 魏宏涛 郭 萌)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