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他为小平精彩留影

2017年06月02日10:2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徐大刚的一生似乎注定要与时代人物相伴相随,始终有幸能够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影。其中,以拍摄邓小平的时间最长,照片也最多。从1959年中共八届七中全会在上海召开时起,徐大刚的镜头里就开始出现邓小平的音容笑貌。改革开放后,凡邓小平来上海,徐大刚必随往拍摄。他拍摄的照片记录了邓小平在上海参加文艺晚会、参观宝钢、接见科学界人士、视察少儿学计算机等。在徐大刚寓所的写字台上,还摆放着他与邓小平在西郊宾馆散步时交谈的照片。他从未公开发表过这张照片,但那些作为工作人员走近小平的珍贵时光至今犹在眼前。

从1988年到1994年,邓小平连续7年到上海过春节,徐大刚作为中央警卫局特邀工作人员参加了前4次工作,拍了许多独家照片。其中,拍摄邓小平视察宝钢的照片时还有一段小插曲。那天,邓小平兴致勃勃地听取宝钢负责人的介绍,市领导陈国栋、胡立教一直谦让地站在后面。这可急坏了新华社的摄影记者,因为他需要画面来传达完整的信息。徐大刚只得硬着头皮,请两位市领导站到前面去。陈国栋眼睛一瞪:“人家在做介绍,我上去干什么?”徐大刚赶紧说明:“是摄影记者要发稿。”陈国栋和胡立教笑着互看一眼,非常合作地站到了邓小平身边。徐大刚也举起了照相机,将这个画面摄入镜头。

让徐大刚最难忘的,是偶然拍下与邓小平合影的过程。说起此事,徐大刚说:“我虽然有不少机会近距离观察小平同志,但我们有严格的纪律,不能去打扰他,也不能擅自要求合影。这张照片是偶然拍下的。”1979年7月,邓小平来上海时,西郊宾馆还是代号为414的内部接待场所。当邓小平与市委接待处处长葛非谈论西郊宾馆的情况时,徐大刚也在场。葛非说:“以前毛主席来上海时,大刚在这里工作过,也可以给小平同志介绍介绍。”于是,邓小平在宾馆里走了一圈,徐大刚就紧跟着,给邓小平一一介绍毛泽东当年住在这里的情况:什么地方散过步,什么地方拍过照,河边哪个地方看过鱼群等等。他这个“导游”,当得很是称职。正是这个时候,警卫处的同志拍下了他与邓小平的珍贵合影。工作之余的邓小平喜欢散步。有一次散步的时候,邓小平指着青翠的林木草地,对葛非说:“那么大的一个院子,平时不用,老关着,花那么多钱养护,多可惜!你们可以对外国人开放,赚点外汇,给‘四化’作点贡献嘛!”后来,在会见上海市委常委们时,邓小平又一次正式提出对外开放宾馆,并指定了时间,要求在1979年内做好各种准备,1980年就对外开放。此后,西郊宾馆向世人敞开了大门。随即,中国国内内部宾馆的改革开放迅速展开。徐大刚为自己亲见其事的发端而感到荣幸。多年过去后,徐大刚越来越清楚地掂出了邓小平这次谈话的分量。邓小平关于向外宾开放内部宾馆的指示,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极大地启发了人们的思路。上海那些以花园别墅为主的内部招待所,纷纷对外开放。全国各省市的内部宾馆,也都遵照小平同志的指示,陆续对外开放,住进了国内外旅游者。

此后,邓小平在上海的几次视察活动,徐大刚都随队拍了照,许多照片当时就在各个媒体上与人们见了面。这些照片展示了邓小平的形象,让世界各国人民知道邓小平在上海,而且身体健康,正与家人一道享受着天伦之乐,平静地过着一个老革命家的简朴生活。这些信息对上海人民和全国人民来说,无疑是新春佳节里的一大喜讯,所产生的激励与鼓舞,不是几句话能够表达清楚的。(孟红)

(摘自《党史纵览》)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