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班子一条心 脱贫就有戏

2017年06月02日19:2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班子一条心脱贫就有戏

  老支书陈良仁(右)和驻村第一书记刘国成(左)在讨论村文化广场的选址。张一谋摄/光明图片

  【砥砺奋进的五年·蹲点贫困村调研采访】

  来到河南新县付冲村,远远就看见陈良仁和刘国成在村口比画,走近一听,原来在讨论建文化广场的事。

  陈良仁今年60岁,是村里的老支书,能力强,威望高。

  刘国成40岁,是县油茶办的干部,2015年被派来驻村当第一书记。别看这一老一少现在“甜得很”,然而一开始心里却都拧着“疙瘩”。

  这一届村两委成立以前,很长一段时间里,付冲村各项工作在乡里都是垫底。有7年村支书经历的陈良仁,在刘国成来之前的前两个月,再次当选村支书。

  两个月后,刘国成来了。陈良仁心里不是滋味:“是不相信我能力还是怎么,没两个月就派第一书记,以后工作听谁的?”刘国成也有顾虑:“村子停滞发展这么多年,要是老支书不干事,我怎么办?”

  就这样,他们俩小心翼翼地开始搭班。付冲村贫困户情况复杂,为掌握一手信息,刘国成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前后花了两个月。这一切,陈良仁看在眼里。

  其实,刘国成心里还隐藏着一个秘密,来之前就打定主意——以油茶产业带动扶贫。“要不要跟陈良仁商量,万一不支持怎么办?”

  一次聊天,刘国成打消了疑虑。

  “刘书记,你来一段时间了,看得出你想干事。”陈良仁开门见山,“我们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不干出成绩心里有愧。”一听这话,刘国成很兴奋,一股脑儿地把想法道出来。

  俩人一拍即合,着手建立高产油茶基地。刘国成发挥优势,争取到300亩现代农业项目,用来发展油茶。2016年1月项目审批下来,4月就要验收。“时间紧,任务重,土地还没完成流转。”刘国成回忆,那时项目资金没有到位,“完全靠老支书的威望,说服村民先出工后给钱。”

  之后,油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2016年,油茶基地发出的务工费达30万元,拿到钱的基本是贫困户。刘国成说,2017年,村子还将新增高产油茶300亩,猕猴桃200亩,中药材200亩,预计发放务工费100万元。其实,贫困户不光得到务工收入,他们把政府补贴“到户增收”的4000元投入油茶基地,每年还能分红。

  产业发展上,刘国成思路宽,点子多,陈良仁甘拜下风;在处理村务上,刘国成则扮演学生的角色。就修路一事,老支书的做法让他惊叹。“我们没有一分钱,他就敢发动群众修路,而当时修路的项目还没影。”想起这事,刘国成仍心有余悸,“发动村民后,老支书整天往县里跑,屡次把领导堵在门口,他理直气壮,‘我又不是给自己要钱,我是为村子’。”后来,事情很顺利。

  付冲村两年来的成绩值得回头看:修了10多里路,建了5口池塘、7座堰坝,完成电网改造,添了一座信号塔,新建和改良近千亩油茶基地……2016年付冲村工作在全乡名列前茅,获得优秀党支部称号。

  “你俩谁对村子的贡献大?”记者打趣地问。“工作不分彼此,班子一条心,脱贫就有戏。”陈良仁认真地说。

   (记者 叶乐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