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在海南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强调

沈晓明:让尊重妇女关爱儿童 成为海南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印记

2017年06月01日09:48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让尊重妇女关爱儿童 成为海南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印记

  今天下午,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我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来工作,表彰先进,研究部署我省今后一个时期妇女儿童工作。省长沈晓明强调,加强妇儿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我省妇女儿童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让尊重妇女、关爱儿童成为海南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印记。

  沈晓明对近年来我省妇儿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书记刘赐贵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向全省妇女儿童表示诚挚问候。他指出,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妇儿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把妇儿事业作为事关海南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推动全省妇儿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要进一步增强加快妇儿事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把新形势下妇儿工作做得更好。

  沈晓明强调,妇女儿童工作具有跨部门、综合性的特点,抓好妇儿工作,要突出重点、抓好抓实、抓出新面貌,全力推动妇儿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一是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充分保障妇女参与决策、管理的民主权利,积极推进妇女参政议政;促进妇女就业机会均等,加强妇女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对女职工的保护,落实好同岗同酬,切实提升妇女社会、家庭地位;建立完善妇幼健康保障制度,扩大“两癌”免费检查和救护覆盖范围,千方百计提高妇女受教育水平,切实让改革发展成果平等惠及妇女。二是坚持优先发展儿童教育、优先提供儿童健康保障、优先保障儿童福利等“三个优先”的原则,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加大对教育领域的投入力度,重点解决儿童尤其是女童义务教育阶段辍学问题,将女童辍学率控制在全国较低水平;加强小学阶段儿童的游泳技能培训,让每一名孩子学会游泳;加强岛内全科医生的再培训,解决儿科医生短缺问题;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把孤儿、残疾儿童、流浪儿童一个不漏管起来,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三是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依法保障妇儿合法权益。各地各部门要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措施,加大执法监督和政策执行力度,为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发展进步提供良好的文化和社会环境。四是补齐农村和贫困地区妇儿发展的民生短板,助力全省脱贫攻坚,解决好贫困地区妇女儿童基本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需求。

  沈晓明要求,全社会要齐抓共管,着力凝聚推动妇儿事业发展的整体合力。要强化政府主体责任,通过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使妇儿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优先实施、更好落实;要发挥妇儿工作体制机制优势,形成共同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工作格局;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进一步推动形成全社会尊重和关爱妇儿的良好氛围,让尊重妇女、关爱儿童成为国家意志、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成为海南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印记。

  副省长、省政府妇儿工委主任何西庆作工作报告,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出席会议。(记者梁振君)

(责编:黄瑾、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