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六一”前夕看望少年儿童时强调

张庆伟:把培育少年儿童作为长远战略任务来抓努力为他们学习健康成长创造更好条件

2017年06月01日08: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把培育少年儿童作为长远战略任务来抓努力为他们学习健康成长创造更好条件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5月31日上午,省委书记张庆伟到哈尔滨市香和小学看望少年儿童和教职员工,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校学生、向全省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付出辛苦的广大教师、少先队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亲切慰问。他深情寄语全省少年儿童:一要学习好,少年强则国强,强首先要体现在有知识、有本领上;二要身体好,把锻炼身体作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内容,拥有强健体魄,切实担负起未来建设国家的重任;三要思想品德好,从小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理想有志向的新一代少年儿童。

  张庆伟非常关心农村儿童教育问题,特意选择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随迁子女比例较高的香和小学,与同学们一起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张庆伟首先来到香和小学快乐足球赛场观看比赛,并与教练和小队员们互动交流。在学校艺体活动中心,张庆伟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师生庆“六一”文艺汇演,演出结束后,他向孩子们赠送了图书,并送上了节日的祝福。随后,张庆伟走进一年级2班教室,观摩教学情况。他还关心地询问学校教学器材、教室和食堂等情况,叮嘱学校负责人要不断改善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张庆伟还与师生代表座谈,在听取学校校长汇报和师生代表发言后,他指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少年儿童培养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精心培育少年儿童作为一项事关长远的战略任务来抓,统筹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努力为他们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让少年儿童成长得更快更好。

  张庆伟强调,要更加重视农村儿童教育。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教育问题是一个薄弱环节,各级党委、政府和学校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决不能让农村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切实解决农村儿童实际问题。大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科学规划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优先满足留守儿童需求,就近妥善安置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和转学。改善农村儿童健康状况,降低营养不良发生率和疾病发生率。抓好贫困儿童救助和控辍保学工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要努力促进农村儿童健康成长。尤其是要格外重视对留守儿童和务工随迁子女的思想品德教育、心理健康疏导和人文关怀,帮助他们形成健康健全的人格,为农村儿童营造温暖健康的成长环境。要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各级党委、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学校、教师要主动承担起引导儿童成长成才的责任,少先队要发挥少年儿童组织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结合自身优势扎实开展好各种助学活动,切实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工作格局。

  张庆伟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改善工作生活条件,让农村教师工作得更舒心、更安心,更好地发挥园丁作用。

  张雨浦、孙东生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看望和座谈。(记者曹忠义)

(责编:黄瑾、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